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Silterra連虧14年‧共44亿

转载自《星洲日报》、《当今大马》:


行動黨要求財政部解釋有關國庫控股,投資高達51億令吉在一間虧損多年的私人公司事項,前排左起:方貴倫、林冠英及潘儉偉。(圖:星洲日報)

民主行动党今早揭露,国库控股旗下的一家科技公司成立14年来已经亏损44亿令吉,因此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必须在明日向国会作出解释。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由国库控股拥有98%股权的Silterra大马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获得政府注资52亿令吉,但是在2006年时仅剩下7.98亿令吉。

马华拉美士国会议员蔡智勇较早在参与财政预算案辩论时,揭发这家从事晶圆(wafer)制造业的公司,在2007年面对10亿令吉的亏损。晶圆是一种最常用的半导体材料。

05年开始三年亏逾25亿

潘俭伟今早进一步揭露说,根据公司委员会的纪录,Silterra公司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亏损8.64亿令吉和6.46亿令吉。这意味着Silterra公司在三年内总共亏掉逾25亿令吉。

“有关公司在这两年的收入分别只是4.61亿和5.51亿令吉,甚至比亏损还低。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数字。”


“虽然其股东资本已经从52亿减到2006年的7.98亿,甚至在2007年还要更低,但是最恐怖的是Silterra打算筹集85亿令吉来扩张业务。”

晶圆科技远逊邻国新加坡

潘俭伟是在国会走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和峇都交湾国会议员拉玛沙米也出席新闻发布会。

从政前是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员的潘俭伟也指出,Silterra所提供的晶圆只是径长130纳米,但是邻国新加坡目前却有能力提供90纳米直径的晶圆,并且正积极发展更细小的45纳米直径晶圆科技。

“国库控股和财政部长必须向国会解释这笔异常的亏损、Silterra的可行性、以及政府准备采取什么行动来挽救这家公司脱离急症室。”

“我国是否有能力在这项领域竞争,还是更应该专注和投资在其他拥有竞争优势的高科技领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