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4年未調高‧德士費料漲100%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企業及合作社發展部部長拿督諾奧馬表示,其部門考慮接納德士公會所提出的建議,即是經濟型德士的收費,從現有的計程錶起跳價1令吉調高至2令吉,也就是100%的漲幅。

他是今日(週一,11月10日)在國會下議院回答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的口頭提問時,如此表示。

據知,國內目前有3類型德士,計程錶的起跳收費也不同,即經濟型德士從1令吉起跳、普通德士從2令吉起跳,以及豪華德士從3令吉起跳。

諾奧馬指出,國內德士車資最後一次獲得調高是於2005年,接下來4年來都不曾再作出調整,有鑑於此,其部門正著手研究符合司機要求及乘客利益的新車資。

料明年初公布

他表示,企合部目前正研究政府給予德士及巴士的津貼,再決定新收費架構的制定。

因此,他透露,包括德士在內的公共交通新收費架構,預料會於明年初公布。


有關一些德士司機拒絕使用計程錶,同時對乘客收取高昂車資的問題,諾奧馬的解釋是,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德士收費非常的便宜,這是促成部分德士司機不滿而漫天開價的原因。

他坦承,在旅遊業城市,如檳城及馬六甲,以及吉隆坡市中心及新山等大城市,確實有部分德士司機拒絕使用計程錶,同時漫天開價。

諾奧馬指出,有3個原因,促使部分司機拒絕使用計程錶,同時敢於向乘客“砍菜頭”。

拒用計程錶3原因:

1. 德士司機為了在短時間內賺取更多利潤,甘心冒著駕駛執照被吊銷的風險;

2. 乘客仍保持以往的態度,即上車前問價,而非直接上車並指示司機載往目的地;

3. 投訴者無法提供完整的訊息。

潘儉偉在提出附加問題時,講述他在檳城乘搭德士被砍菜頭的經驗,要求部長建議更有效的方案,以杜絕類似事件的一再發生。

不過,諾奧馬反指責潘儉偉他犯上與一般投訴者同樣的錯誤,即是無法提供完整資料。

他調侃潘儉偉說:“請你以後把德士司機的名字、車牌號碼、發生時間及地點記錄下來,我一定會親自幫你處理”。

德士違規案1298宗
771宗拒用計程錶


企合部長諾奧馬透露,今年1月至6月, 商用車輛註冊局(LPKP)對半島違規德士司機進行了1298宗逮捕行動,其中771宗即60%,是司機拒絕使用計程錶所致。

他說,今年初至今,陸路交通局在檳城及新山展開的行動中,也對248宗拒絕使用計程錶的司機發出傳票。

此外,為了防止德士司機拒絕使用計程錶,商用車輛註冊局已批准6家使用固本制的德士公司,在巴生河流域11個地區營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