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美好東京大開眼界

刊登于2008年11月19日《中国报》:

我有幸到東京參加會議,而能借此考查當地情況。該大都市是如此顯著的“宜居”。

根據維基百科,超過800萬人居住在東京的23個區。在白天,超過250萬來自鄰縣的通勤的工薪族和學生來往造成人口密集。其三個核心地帶 — 千代田區、中央區和港區更是明顯,晚間人口少于30萬;但白天卻有超過200萬人在當地流動。在2007年10月,整個縣有1279萬 居民(865万7000 在23區),在白天增加了超過300萬。

東京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5796人。這仍未將其它城市到東京而多出的2~3萬通勤工人計算在內。若將幾個離島的“土地面積”計算在內,密度有可能更高。這能與每平方公里6489人的新加坡比較。

城內密度這么高和那么多的摩天大樓,想必會有一定程度的交通堵塞,也可能會有相當數量的天橋縱橫交錯在這城市。

然而,並沒有!就在市中心繁忙時間,幾乎沒有多少輛汽車行駛在道路上。紅青燈也轉換得非常快以滿足行人。

最令人驚訝的是,在東京郊區(如這裡的士布爹或八打靈再也)的道路非常窄小,僅夠一輛車行駛在住宅的道路。城市也分配和封鎖一部分的道路給行人和自行車使用。我在那裡的日子,從沒見過這些住宅道路有任何車輛川行。

然而,在八打靈再也,許多住宅區的道路成了主要的進出道路;而進出道路已成為交通要道,尤其是在繁忙時段,白蒲大道成了“大規模停車場”。然而,我們並沒有東京或新加坡人口密集度和摩天大樓。


解決的辦法實際上是需規劃和建設一個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系統。很不幸的,這裡並沒有。若您需要從Taman Mayang到SS2,你僅能選擇搭德士或自己駕車。

從未等超過5分鐘

在東京的快鐵,即使在非繁忙時段,我也從來沒有等超過5分鐘。

當商人、發展商、一些政治人物和公務員提到需要制定八打靈再也的發展以進一步推動經濟、提高收入和財富水平,我不是完全不同意。事實上,我也認同,與世界發達的城市對照,八打靈再也仍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然而,就如我曾說過的,所有新的或尚待批准的主要發展事項必須立即停止,使城市和國家能夠趕上其步伐。絕不能在沒有良好規劃、沒有基本的交通設施下進行。只要各聯邦負責公共交通部門沒採取行動,大幅度改革和完善現行的制度,那么發展將不幸被限制在低增長水平,而不是更有利可圖的局面。

我有疑問,我們的城市是否有能力應付這些覆蓋著我們的發展項目?還是該如上屆政府的政策,“先興建,后處理”?

此趟由亞洲協會贊助我到東京的行程讓我大開眼界,儘管東京有著極高度的發展,情況仍可如此“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