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潘俭伟:不从政就画画

转载自《南洋商报》: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从小热爱漫画,画漫画也挺有一手;小学和中学时期,还是画漫画的个中好手;踏入社会当上班族的日子,漫画一度是他排遣心情的方式。

由于不是华校生而面对语文上的局限,所以,多看马来文和英文漫画,不过,一些经典的中文漫画,还是在他的成长岁月留下磨不去的痕迹,比如《老夫子》、《哆啦A梦》;本地马来漫画家LAT的作品和《Gila-Gila》是较熟悉的本地漫画,日本和香港漫画对他来说,反而很陌生。

4岁女儿也爱画画

回想当时年纪小,没钱买漫画,追看报章连载的漫画是最大乐趣,政治漫画已深深吸引着他,还曾发过当漫画家的梦;高中毕业后,一度想过若进不了大学就报读学院艺术系,结果,大学录取了他,暂时挥别画家梦。

潘俭伟还很年轻,不过,当年大部分的父母辈都不赞成孩子看漫画,那在上一代人的普遍观念里,是没有营养、教坏小孩的不良刊物。


潘俭伟比其他小孩幸运很多,不必偷偷躲起来看漫画。所以,今天,他的4岁女儿潘欣颖不但可以光明正大地看漫画,还继承乃父之风,画起画来似模似样,房间里一堆手工美术作品,不少是她喜爱的漫画主角。

漫画有正面意义

“若说漫画会教坏小孩,其实,周遭环境有更多渲染暴力和颠覆道德的元素,比如电影和电子游戏;孩子要学坏,漫画绝不会是最主要的关键。时下得奖的电影,色情和暴力元素难道少了?”

这句话确实引人深思,有位名导演就将暴力当美学,结果,有了“暴力美学”新名词,说穿了其实和“犯罪艺术”一样变态牵强,强词夺理,暴力何来美感,犯罪何来艺术?

“其实,这是有关平衡的问题。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漫画有其正面意义,比如美国漫画《蜘蛛人》带给我的信息是:‘只要有能力,即要善用这项能力去伸张正义,帮助弱势群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