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疑掌一马“单位”银行没执照 潘俭伟不满政府拒公开身份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报道

财政部昨日指一家新银行已取代瑞意银行,托管一马公司子公司Brazen Sky的“投资单位”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不满财政部长拒透露新银行名字,更质问难道新银行没有营运执照才有所隐瞒?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追问财政部,为何不透露新银行的名字?

“这有何秘密,以至于无法向国会下议院公开(新银行)名字?”

过去总是拒绝透露名字


他指,之前财政部受询及谁托管一马公司于开曼群岛的投资基金时,财政部总是拒绝透露,只强调该资金投资于有执照的金融公司。

“现在我们明白,为何部长(当时)拒绝透露该(金融)公司的名字,因为总稽查司已发现,该公司没有执照。”

“现在财政部长拒绝透露托管(一马公司)‘投资单位’的基金管理人,是否因为它也和开曼群岛之前的(金融)公司一样,没有执照?”

潘俭伟所谓的开曼群岛的金融公司,是指新加坡瑞意银行,而新加坡瑞意银行已因涉及一马公司资金流而遭撤回执照。

他质问,财政部长是否担心,若他透露新银行的名字,新银行将面对新加坡瑞意银行的命运,并质疑财政部长有所隐瞒。

一马公司资金变“单位”

一马公司之前存放在开曼群岛的资金转变为“单位”而引起争议,事缘财政部去年3月宣称,一马公司从开曼群岛撤回的23亿美元岸外投资中,有约11亿300万美元以“现款”存在新加坡瑞意银行。

不过财政部接着于去年5月大改口风称,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相关资产只是“单位”而非现金;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承认沟通失误,对此负上责任。

今年5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基于新加坡瑞意银行违反洗钱条款,撤回执照。瑞士律政司长办公室也正向瑞意银行,展开刑事检控程序。

同时,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指出,瑞意银行在一马公司的生意往来,违反了洗钱条例,因此要求交出9500万法郎(近4亿令吉)的非法盈利。

潘俭伟昨日要求财政部交代,负责看管Brazen Sky公司9亿4000万令吉‘投资单位’的新托管银行,是哪一家银行;财政部证实,一家新银行已取代瑞意银行,成为Brazen Sky的托管银行,惟拒绝透露新银行名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