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国家债务庞大 潘俭伟批依尔旺勿掩盖事实

当财政部秘书长驳斥非金融公共机构(non-financial public corporations)的赤字是马来西亚财政预算案中的计时炸弹时,他并没有说出事实的真相。

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呈2017年财政预算案后,我曾发出一份声明警告说,一颗计时炸弹隐藏在经济报告书内的深处,它在提呈的年度预算案中经常被忽略。

在2013年,预算案的赤字是3.8%,惟有关数字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下调至3.4%和3.2%。而在今年,政府估计财赤是3.1%且在2017年的预测是3.0%。

无论如何,上述在相对上是温和的财赤数字,其实是掩盖从联邦政府的官方预算转移发放给国有企业的开支增加。因此,在现实中,政府的开支比过往的任何时候都高,从而增加了因着更大型的借贷和潜在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的经济风险。

这些隐藏在预算案外(hidden off-budget)的开支,有一些已暴露在模糊的非金融公共机构(NFPC)财务状况内(2016/17年经济报告书第161页图表6.13)。

非金融公共机构包括29家主要的政府关连公司,包括英达丽水集团、马来亚铁道公司、马电讯、马航、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国油、国家基建公司、国家房屋公司、国能、捷运公司和UEM集团等。

有关图表清楚显示非金融公共机构的赤字从2013年适度的106亿令吉飙升至2014年的一个天文数字即523亿令吉,并且在2015年进一步增加至569亿令吉。而在2016年的预测财政赤字,目前是505亿令吉。

实际上,政府持有的企业比联邦政府本身具有更大的财政赤字。联邦政府在2015年的预算案赤字为372亿令吉,在2016年,估计达到387亿令吉,而政府预测在2017年的财赤为403亿令吉。

当这个事件在星期一向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尔旺提出后,他驳斥我的警告并宣称非金融公共机构的赤字并非在等待着爆炸的计时炸弹。

依尔旺表示“非金融公共机构是政府的关连公司,它们有大型的投资,也有贷款……每一个人都需要投资。”

依尔旺进一步补充说:“这是一个潜在债务,但它不并不什么计时炸弹,因为它们可以偿还他们的借贷。它们都是拥有大量资源的实体。 ”

依尔旺辩称:“例如国能和马电讯,它们都有创造盈利。如果它们有为它们的计划贷款,你怎能会说这是一个计时炸弹呢?”

依尔旺只是通过援引大型的上市公司作为例子,无疑是极为虚伪的。在这29家公司的名单中,也有其他公司普遍上管理良好,并且在偿还它们的财务义务方面没有问题,例如亚通集团(Axiata)和国油。

不过,在这29家公司当中尚有许多实体,堪称除了只是政府开支的工具以外,更有可能的是将从来都不会生产足够的收入来偿还它们的贷款义务。

为何依尔旺不点出在事实上,国家基建公司( Prasana)的130亿令吉债务和其增长的开支需求,只有增加政府每年的补贴,才能维持该公司的营运呢?

还有,为什么依尔旺不点出,捷运公司正在为现有的双溪毛糯──加影路线进行一笔220亿令吉的投资,并计划再投资另一笔260亿令吉的款额以进行捷运第二阶段路线,而这笔资金几乎全部都是债务,倘若在未来没有获得政府的支持,这笔债务有可能偿还吗?

亦或,事实上在这29家公司当中,有许多是处于危急状况的政府关连公司,它们已经要求或将要求政府的拯救,例如马来亚铁道公司、马航、Silterra Malaysia和国家房屋公司?

更糟的是,在名单中的29家非金融公共机构甚至不是决定性的。它们省略了一些其他重要的政府所持有的企业,这些企业严重地导致政府在未来的几年需为它们履行义务。这包括PFI私人有限公司向雇员公积金局借贷300亿令吉以进行一般性的公共基础设施工程、Pembinaan BLT 背负了100亿令吉的债务以在全国各地兴建警察局;此外,当然还有最近最具争议性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SRC国际公司。

我呼吁依尔旺停止伪造国家财政预算案的账目,从而操纵人民对政府财务状况的看法,这些行径只将带来短期的效益,但却会带来长期的痛苦;这让人联想到(reminiscent)希腊式的政府开支,最终导致这个国家崩溃。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6-10-2016(星期三)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