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希盟替代预算案.不废GST 利率0%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19日讯)根据希盟今公布的替代预算案,消费税(GST)并没有被废除,但利率为0%。

负责编写希盟替代预算案的公正党代表,格拉纳再也区国会议员黄基全解释,反对党撰写替代预算案是为了给予政府改善现有预算案的建议,因此必须保留由政府落实的消费税制度。

若执政恢复销售服务税

不过,希盟若是执政,将会带领大马回到前消费税时代,恢复销售与服务税(SST);但希盟将会保留消费税制度,把原本6%降至0%,重振市场的消费情绪。

“我们正在尝试重振经济,所以我们必须弃用消费税,但我们会使用消费税的制度框架征收SST,因为政府及私人界耗资了50亿令吉安装整个系统。”

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较后也解释,之所以不废除消费税,是因为希盟可使用现有的消费税制度,透明及有效的征收销售与服务税,避免国阵政府落实消费税前的逃税情况重演。

黄基全说,只要减少贪污,政府就不需要落实消费税增加国库收入。

他也说,目前只有15%的工作人士缴付个人所得税,若更多人愿意不逃税,税收从原本的300亿令吉翻倍至600亿令吉,就更加无需再依赖消费税。

拟最低薪提高至1500

另外,希盟预算案也建议将最低薪金从政府今年7月落实的1200令吉,提高至1500令吉。目前雪州政府已为公务员落实1500令吉的最低薪金制。

黄基全说:“为什么我们将薪金视为最关注的重点?很简单,若人民拥有更高收入,政府的财务压力也就相对缩小,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共有高达36万1878人的薪金为1000令吉,落实1500令吉的最低薪金制大约需耗资约50亿令吉,而政府及私人界将各自承担25亿令吉。

“若你将50亿令吉投入市场,6个月内的商品及服务交易就会增加,因为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

阿兹莎:替代预算案11政策
欢迎纳吉“抄袭”


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表示,她希望今年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最后一次以财政部长身份公布财政预算案,并欢迎纳吉“抄袭”反对党的11项预算案建议。

她也重申,纳吉必须辞去财长一职,并委任更有智慧的人选担任财政部长。

希望联盟今日抢先公布反对党替代预算案,并承诺将在执政后落实11项政策,不过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及秘书长林冠英并没有出席,由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代表。

他与旺阿兹莎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一同为《2017年替代预算案:希望联盟,决定未来》进行推介。

旺阿兹莎在致词时说,基于消费情绪低迷,汽车及房地产销售额已分别骤减15%及20%,而消费税使到百物涨价,也令人民不禁在问:为什么我的薪水却没有增加?

“(希盟替代预算案建议)从首相署削减100亿令吉,不多,这可以直接将政府的支出减少至更为舒缓的水平。”

潘俭伟:预算案含“隐藏开支”

另外,潘俭伟认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因为有许多“隐藏开支”,就如MRT计划的费用,以及给予国营公司的拨款均没有被纳入在所宣布的财政预算案。

“因此,政府所公开的财政赤字是为了制造收入开支平衡的假象,但事实上我们的实际开支比公布的来得更高。”

希盟替代预算案11项政策建议


1.采取平等机会制度,禁止公共及私人领域对任何职员及工作申请者施予种族、宗教及性别歧视

2.采取为期3年的政府与雇主共同支付制度,为大马籍员工将最低薪金提高至1500令吉

3.每年提高10%人头税直到2020年,逐步减低大马对外劳的依赖;合法化非法外劳、强化外劳权利、聘用难民,提供资本投资及机械化奖掖

4.加强财务报告的透明度及责任制,全面公开政府的非财务资产、或有债务(Contingent Liabilities)及减低债务水平的计划

5.在政府决策单位采用BS10500及ISO37001标准的反贿赂管理系统,尽职采购,实行对礼物说“不”政策及鼓励举报

6.寻求东西马平等,沙巴及砂拉越获得150亿令吉的联邦发展拨款,可自主管理自己的公共服务局,恢复州土地法以给予原住民的基本土地权利地位

7.调整国家稻米公司(BERNAS)透过进口及售卖稻米获取商业利益的角色,进而向本地商家买米作为国家储备,培育稻米行业;恢复国家稻米局作为稻米行业监控单位的角色,改善农夫生活

8.善用全方位服务基金缩小乡村及城市地区的科技鸿沟,提供更好的电讯及网络覆盖服务

9.以综合定价方式提供可负担及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如巴士及地铁服务,提高巴士司机的薪金,交由地方当局规划路段,推行非车资收入,切割资产拥有者与营运角色

10.朝向拥有,而不是租房推行公共房屋政策,由州政府全面负责地方发展

11.强化公共医疗服务,根除贪污,补救非法外劳罹患的无法根治的传染性疾病,解决实习医生短缺问题,去除政府对大马医药理事会的干预

English version: https://issuu.com/researchwongchen/docs/alt_budget_2017_eng
Versi BM: https://issuu.com/researchwongc…/docs/belanjawan_alt_2017_b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