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将债务寄放官企降财案赤字 潘俭伟指政府转移计时炸弹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兼财长纳吉揭橥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宣称政府放眼在明年进一步降低赤字,至占国内生产总值3%。不过,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揭露,政府通过“创意会计”,将开支寄放在官联公司账簿,避免外界看到政府财赤过高。

他指出,政府2016/2017年经济报告中提到29间非金融官联公司(Syarikat Awam Bukan Kewangan),在2016年预估承担504亿7200万令吉债务,比联邦政府在同年的387亿2700万令吉债务更高。

非金融官联公司是政府掌控至少50%股权、年收益最低1亿令吉,或对国家经济起着重要影响的官联公司。这些公司包括马航、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捷运公司(MRT Corp)、马来亚铁道公司(KTM Berhad)、国油(Petronas)、国能(TNB)及马电讯(TM)等。

政府或得出手还债

潘俭伟昨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解读2017年财政预算案”讲座上解释,非金融官联公司协助政府承担建筑捷运、营运轻快铁等公用事务,它们多为举债或不赚钱项目,属于或有债务(Contigent Liability)。一旦违约,政府被迫出手还债。

“他(纳吉)把财案多余赤字移到无人注意的内容表内……虽然表面上,我们国家赤字温和,不差不坏,而且国家财政有慢慢进步。”

“实际上,他抽离真正开销,放在官联公司,反而这些非金融官联公司赤字,比我们国家金融赤字还要大。”

“我们不只要注重国家财案,还要看这些官联公司,因为那个计时炸弹不在政府,而是落在官联公司。”

政府财案赤字与非金融官联公司赤字比较(2013年至2016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政府财案赤字总额(令吉) 385亿8400万 374亿1400万 371亿9400万 387亿2700万
占据GDP% -3.8 -3.4 -3.2 -3.1
非金融官联企业赤字(令吉) 106亿2400万 522亿5100万 568亿5200万 504亿7200万
资料来源:政府2016/2017年经济报告,财政预算案

“创意会计”转债务

潘俭伟话锋一转,批评许多经济分析员没有深入挖掘财案,反而依靠政府提供的财赤目标,断定政府改善赤字。

“事实上他们在账目简单做手脚,把政府开销转至官联公司……不是做假账,但是个‘创意会计’(creative accounting),这肯定是计时炸弹。”

讲座其他主讲人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工会总会长江华强及政经评论人孙和声。主持人为隆雪华堂社经委员蔡建安。该讲座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主办,吸引超过70名观众捧场。

依尔万驳斥“炸弹论”

尽管如此,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见图)昨日在另一场论坛上,否认这些非金融官联公司是计时炸弹。

他说,由于国家经济稳定,这些公司是大企业,因此一旦取回投资金,就能还债。

“我们知道,这是一种压力,但那不是一枚计时炸弹,因为他们能还债。”

“这些是资源雄厚的大企业。他们是赚钱的公司。所有这些公司如国能,马电讯……他们在赚钱。”

“所以请别担心。这个国家状况良好,经济稳定。有些国家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逾100%,我们是低于55%。”

代价或是通膨失控

孙和声指出,政府及非金融官联公司举债度日,赤字越大,债务越高。

他点出,虽然民众或将大马债务高企的现象,联想为希腊政府破产一事,但大马与希腊身为欧元区成员国,没有货币发行权的状况不同,反而大马保有货币自主权,可调控利率,印钞还债。

“大马不一样,我们是货币自主国家,技术上我们有本事过关,但有个代价。”

“10年之后,大马或许面临通货膨胀失控。”

孙和声估计,届时令吉币值猛贬,物价每日大升,或迫使人民弃用令吉,改用较为稳定的美元。

他认为,改善大马经济必须历经体制改革,摒弃仰赖低工资低技术模式,提升产业技术,提升人民收入,国库收入大增。

他举例,美国为技术大国,联邦政府在2012年一半收入,源自个人所得税。

“反观,大马的1300万工作人口,能够达到课税水平只有100多万人,个人所得税占据政府收入的10%。”

白领薪水减少开销


另一方面,潘俭伟坦言,公务员体制庞大,是国家财政一大负担。

不过他说,倘若希盟执政,为了避免激起反弹,也无法开除公务员来降低政府开支。

“即使你要开除5%的公务员,剩余的95%必定不跟你合作,这个不是实际做法。”

“我们称之为无法摆脱的重担(dead weight),你必须承担。”

他参照外国,或许让公务员白拿薪水,但无需上班,减少政府开销。

“在外国的例子,唯一办法就是你拿薪水,但留在家里,因为你来办公室工作将增加开销。(政府)给你白拿薪水,好过给你来做工增加政府负担。”

潘俭伟续称,希盟届时将专注提升财务效率,专注在生产力活动,避免铺张浪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