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搅和奖学金

刊登于《东方日报》

我们每一年都会面对一次的奖学金风暴。每一年,在上半年,我们会听到很多优秀学生没有得到去外国读书的政府奖学金。这样多年以来,我们政府好象完全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那么困难解决吗?还是我们政府没有政治意愿以及诚意来解决问题呢?

政府一直都强调我们没有足够的奖学金给所有优秀“全A”学生。我国每一年“出产”差不多7千至8千的“全A”SPM文凭的学生。但是政府只能够办法1500只两千份奖学金。所以这也导致了整5至6千人的失望及不满。政府每年办法的外国奖学金开销可不少,有高达8亿令吉。

因为有多年的不满,政府刚刚却宣布它们会取消外国大学奖学金的政策。那么,没有人就可以投诉说他们面对不公平的对待。

我听到政府那么样宣布,我也差一点晕倒了。就因为我们有很多优秀学生没得到奖学金,感觉不满,政府要完全取消奖学金是一个合理的行为吗?

英文有一个成语,“因为不满自己的脸,把鼻子也砍掉”。在这个情况下,该成语的意思很简单,就因为目前我国奖学金程序有短处,我国政府就决定把这奖学金取消了。

我们不能够接受政府这样冲动的判断。首先,我们应该问的是,为什么政府是使用SPM文凭来办法大学奖学金呢?我国及国际大学都不是使用SPM水平来作进大学的评估。它们是使用STPM,'A'水平,IB (国际文凭)或其他大学预科文凭作入学的评估。那么,我们政府是不是应该使用同样水平来作出办法奖学金的判断呢?

外国的大学奖学金,无论是美国或新加坡都是使用大学预科文凭的成绩来作奖学金评估,为什么马来西亚强硬要使用SPM呢?

如果我们使用大学预科文凭来作评估,“全A”优秀学生肯定是会比较少。然后政府也能够看他们是否能够进入外国精英大学。这么样,政府就能够很肯定的办法给这些优秀生,谁都不能辩驳该成绩。列入,一位学生没本事考进国际最好的学校的话,政府就没有需要办法外国奖学金给他。该学生也不能说政府不公平因为不是政府不给,而是他考不进受批准或承认为精英大学。

在以上的情况下,很自然的,优秀学生的总数会从7至8千人,降低成差不多一千人而已。政府不只能够继续办法留学奖学金,它还能够省多一点钱,过后把这笔钱转去本地大学奖学金帮助更多大马学生。

我这个意见已经题了很多次,是很行的统的。问题是政府为何不愿意这么样作呢?是否有其他政治因素没向人民宣布?我希望政府能够拿出勇气作出正确的改变,让我们的最优秀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与更公平的对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