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莫重犯英文教数理错误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受邀出席今日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以及马来西亚教育文凭(PMR)圆桌会议的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对废除两项评估考试有所保留,并认为考试并非我国的教育主要问题。他也促请政府在决定考试存废前,先做研究,莫犯英文教导数理科目的错误。

潘俭伟表示,今早考试局主任莎尔比雅(Salbiah binti Ismail)做了一项约20分钟,关于废除小六检定考试以及马来西亚教育文凭的"校本考试"替代模式的多媒体呈现。

他透露,虽然该多媒体呈现不长,不过圆桌会议的其中一名出席者表示从准备的程度来看,显示政府正在积极地采取行动,废除小六检定考试和马来西亚教育文凭看来势在必行。

潘俭伟认为不是考试制度问题,考试内容才是主要的问题。他指出我国的考试只会教学生背事实(fact)、背数字,如果考试要学生运用所学的来解释他们的意见则比较好。

应考学生数理科较好

潘俭伟也提出几项学者的研究与分析,其中一项是哈佛大学综合了40个国家,比较了45万名介于13至14岁有应考统一考试以及没有应考统一考试的学生成绩。研究结果显示35至47%有应考的学生成绩比没有应考的来得好,尤其是在科学与数学科目方面。

瑞典的研究也显示该国在废除考试,许多学生不再修读科学和数学,这对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会有负面的影响,我们需要更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

潘俭伟呼吁政府在废除考试前,做仔细地研究和调查,不要只是考虑个人的看法。他说:"我们看到教育部在拿(吸纳)个人看法,我们觉得个人看法有别,不懂谁的看法比较对。"

因此他建议在在城市与乡村地区做实验,过了几年再做决定,因为废除考试会对全国的学生有所影响。他也促政府不要再重蹈覆辙,不再重犯英化教数理的错误。

第一次的废除小六检定考试和马来西亚文凭圆桌会议于上个星期举行,出席的主要有教育部中央、州级、县级教育局高级官员、教育团体以及教育学者,可是教育部当时并未提出任何替代方案。

教育部在该会议中倾向于两年前该部所提出的校本考试评估模式,即除了政府考试外,必须把课外活动、个人品德、校内考试纳入评估。

而今天早上九时与布城国际会议中心则邀请了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以及政党领袖出席发表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