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废考:改良抑或改革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有言不信/黄集初专栏】从2010年6月20日,教育部长慕尤丁宣布将会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及初级评估考试(PMR),至2010年7月27日的圆桌会议为止,各方的意见都有比较明确的呈现,我自己做了一些整理,并在这里回应一些看法。

首先,要提一点的是,我第一篇主张统一标准考试应该废除的文章,是在教育部长慕尤丁宣布要废考之前,就已经先刊载了。我特別提这一点,是不想给人误会我是因支持教育部,才主张废考。因为发觉大家在讨论废考课题时,把教育应该怎样走和对教育部的观感混在一起了。

实际上,从各种言论中,是可以感受出大家心理上都对教育部没有信心。反对者这一方固然不必说,就算赞成者也是对教育部没有太大的信心的。举个例子,教总与校长职工会的联合声明里(以下简称《声明》)有如此一段:

“基于教育部推行各项措施时,往往都没有考虑到教师实际的痛苦经验,……因此,我们要求教育部必须确保废除UPSR考试的替代方案绝对不能对学校老师带来更多非教学上的工作量,……”

单只看这一段的行文,就会觉得教总和校长职工会应该是反对废除,或者至少持保留的态度;可是,众所周知,他们的立场是极力支持废除UPSR。这就很值得我们深思了。

简化问题压缩讨论空间


现在,媒体的焦点都放在谁主张保留或者谁主张废除,给人的感觉保留方和废除方好像是壁壘分明。这种只注重立场,不重视理由的报导方式,实际上是把问题简化了,也把讨论的空间压缩了。立场只是讨论的起点,我们应该更重视的是立场背后的理由,然后采取开放式的思维方式,把问题全面的展开来,尽可能地让所有的细节都显现出来。

如果用这样的方式去观察各个党团的立场与理据,就会发现所谓的保留是有条件的保留,而所谓的废除也是有条件的废除。所谓有条件的要求保留,就是考试制度应该维持,但现有的考试方式应加以改善,这可以潘俭伟为代表;所谓有条件的支持废除,就是在支持教育部的同时,对教育部也是有所要求的。如《声明》3.1中: “我们吁请教育部马上公布废除UPSR考试后的替代方案的具体详情,以供大家进行讨论,并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改善的建议,并确保有关的替代方案不会是另外一个应试教育的版本。”

事实上,不论从保留的角度,还是废除的角度,双方都对我国整个教育现况都不满意,不仅是考试制度而已。而且双方都了解对考试制度做任何的变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双方也都同意现在的学校教育太过应试取向,使得学习方式是以死记硬背为主,导致学生不懂思考为何物,以致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育部应采民主作风


双方的区別是,到底是要在现有的制度下加以改善,抑或废除现有制度,另以新制度加以取代,这就是所谓改良与改革的问题。不分古今中外,在任何一个领域里,当要做出改变时,改良与改革的争议必然是一个永恒的命题。 这里面不存在谁一定对,谁一定错的问题,事实上,往往是时机的问题。

今天最大的问题是出在教育部的身上。第一,它的形象不好,过去的所做所为,都是过于政治化而不够专业;第二,教育部只给两个月的时间收集民意,给人感觉似乎今年就要实行了,以致人心浮躁,不能定下心来好好地展开讨论;第三,教育部又不先公布它的替代方案,让人无从著手进行实质而有意义的讨论。

之前,我也说过,废除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废除。如果,今天教育部宣布今年尾废除两项公共考试,我看不管各方现在的立场是支持还是反对,都会一致地反对,因为太仓促了。如果,今天教育部宣布按照2007年考试局的建议,2012年废除UPSR,2015年废除PMR,并且公布替代方案让大家讨论,那情况就不一样了,至少有时间让大家做准备及调整。

因此,教育部自已本身必须先做出改变,即真正采取民主化的作风。具体而言,教育部应改变现有收集民意,再公布替代方案的做法。反之,应是先公布替代方案及有关实施详情,再收集民意,并给予足够长的时间,让社会各界能充份讨论,以便对新替代方案的执行有清晰的认识,不致予茫然不知所措;而且进一步也能针对替代方案不完善之处提出反建议,以期尽善尽美。

假设教育部最后决定废除两项公共考试,也应有时间表来推动新的替代方案,以让各界在执行新方案时做好充份的准备,特別是教师的培训和课程的设置。更应考虑由局部到全国,逐步推行方式来推动有关的改革,而这些实验学校的校长也要赋予更大的自主权以执行有关的任务,以因应各地各校具体情况所带来的差异。我要强调一次,校长的自主权在变动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坐在辦公室里的官员的任何周详的策划,都比不上在第一线工作校长与教师的专业判断。

把握思考教改契机


另外,我要再推荐教总与校长职工会的联合声明,大家应该好好定下心来细读几遍,里面有太多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比如,教育机会平等的问题。《声明》里很清楚地点出:“应试教育只是培养会读书和会考试的学生,是为了小撮人,牺牲多数孩子未来的教育。”在总结时,又再提一次:“小学教育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位孩子都享有平等教育的机会,……小学教育绝对不能够沦为只是为一小撮成绩优越的学生而服务的尖子教育。” 我在上一篇文章也提过:“所谓公平的统一标准考试,只是让那些10%擅长考试的学生享受成功的嗞味,90%的学生则在陪太子读书,他们的价值就是以他们的失败来彰显別人的成功。”

听起来很沉重,实情确是如此,这才是现有应试教育最大的弊端, 但这些后进生的处境,却在现今公考存废争议中,为社会大众所忽略。

事实上,我不是很在意大家的立场如何,我更期待的是,在教育部自己不小心点燃起这把教改之火时,在争论公考存废之余, 我们能把握住这次因考试存废而带来的教改的契机,从理念到法令,从中央到地方,針对我国教育体系的方方面面,做出全面的检讨,包括过于政治化的教育部本身,以回归教育的本质,真正的提升国民的素质,发挥我国多元文化、多种语言的优势,为我们下一代在全球化的当中,培养出独一无二的竞争力。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