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改革教育制度无需废除考试

转载自《辣手杂志》: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我国是否废除小六鉴定考试及初中评估考试并非主要改革我国教育制度的最好方式,相反的,我国政府应该反思考试出题方式出现的问题。

他说,我国教育部所发出的考题本身存在问题,考题让学生以记忆性作答,而不是以个人理解能力再作分析。

“我们的考题让学生‘死背’答案,大部分考题在于选择题,而问答题只占小部分。”

“其实,外国现在的考试制度已经以问答题为主,以让考生了解学习内容后,再以个人见解作进一步分析。”

潘俭伟促请我国政府作正确及有目标性的研究后,才决定是否废除上述两项考试制度,而不是跟随未经证实的风气或随心所欲的宣布废除有关制度。

针对上述两项考试制度存废问题,潘俭伟已经参考各国学者对于考试的见解。

他表示,参考众多学者的分析后,当中并没有证明废除任何考试制度会对学生及国家带来好处。

“根据许多学者证明,废除任何考试制度不会对学生及国家带来好处,虽然当中确实证实考试将会为考生带来压力,但是学者也认为,考试将会增进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了解。”

潘俭伟说,我国教育制度目前主要的问题不是有没有考试,而是考试中的考题。

“我国教育部把焦点放在错误的位置,不是在于废除考试,而是教育方式及考试制度。”

询及有关改革教育制度是否困难时,潘俭伟以英化教数理作为例子。

他说,其实并不难,但是最重要是教师本身的教导能力及方式。

“政府有本事在英文老师缺乏的情况下实行英化教数理,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教师本身,教师的英文都不好,怎样以英文教数理?问题就出现这里。”

“在改革教育制度上,最重要是先进行教师培训,不然,学生将会面对更大的负面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