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殺鵝取卵!國油派息300億

國油淨利銳減卻派息300億‧潘儉偉指

转载自《光明日报》:

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揭露,國油淨利與政府的稅收都受挫,可是國油依然和去年一樣,支付300億令吉股息給政府。同時,國油今年再投資的比例卻是過去5年以來最低的,只佔13.5%。

他表示,國油上週公佈的財政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全年淨利重挫23.2%至403億令吉,導致國油支付給政府的稅務減少164億令吉,銳減22%。

對國油長期發展不利


潘儉偉今日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上形容,政府的這項舉措簡直似在“殺鵝取卵”,因為國油在淨利銳減的情形下,支付給政府的股息比例卻相反提高,導致再投資比例偏低,對國油的長期發展很不利。

“根據國油數據顯示,國油在2005年的再投資比例最高,佔總盈餘的42.5%或280億令吉,可是,今年則只剩下13.5%或103億令吉。”

不過,國油同時期支付給政府的股息卻大大提高,從2005年的91億令吉增加到2006年的130億令吉、2007年的200億令吉、2008年的240億令吉、去年和今年的300億令吉。

“國油的淨利雖然受挫,可是它支付給政府股息的比例,卻從去年佔總盈餘的57%,提高到今年的74%。”

潘儉偉認為,國油派發股息並非以公司的利益為主,而是顧及股東的利益。

因此,他促請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必須保護國油就像保護“金鵝”,確保國油未來能長期支持大馬的成長與永續盈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