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放心,只起半分钱!

转载自《东方日报》

首相纳吉在上个礼拜国会开完之后即刻宣布减低补贴行动,提高一些须品的价钱。纳吉首相的5合1政策包括了两种汽油,柴油,液态天然气以及白糖涨价导致了许多老百姓感到担心,尤其是在经济不讨好的情况下得面对猛烈的通货膨胀。


但是,可能我人老了,太容易焦急或则作了反对党议员变了太讥诮。其实这一次涨价一点都不严重。根据首相,这一轮的涨价只会有很小的效应,不会让公众受到太大的影响。听了首相给了各人担保,我也感到有些安心了。


过后我还很仔细的阅读政府在大部分平面媒体所刊登的补贴调整因素及效应的广告。原来纳吉所讲的一切有道理。

根据首相署的研究所,我国通货膨胀只会增加0.03%。它们的调查还缔结一杯人们都喜爱的“teh
tarik”通过白糖及其他产品涨价过后,只会涨1.5仙,一点都不多。所以如果我们要求负责以上的研究的首相署部长,许子根情我们喝一杯“teh
tarik”,他只需要还1令吉1.5仙。

如果我们感到肚子饿的话,原本一片印度面包售卖80仙的,涨价过后只售卖80.24仙。0.24仙的涨价根本都感觉不到。

政府也算出这一次起价对一些其他必须品的影响。白米会涨0.6仙,一只鸡会长0.195仙,一公斤面粉会涨0.405仙,采油会涨0.75仙以及人民所爱的“nasi
lemak”的价钱只会涨从1令吉50仙至1令吉50.45仙。

看起来,这次的通货膨胀应该不会太严重,反正大部分的必须品涨的价钱也不到1仙。

我现在只需要去把我所收存的1仙硬币都挖出来就什么都不怕了。我也同时会等待我们国家银行制造新的硬币如0.1仙,0.5仙或可能需要到0.05仙。有了这些硬币,我就可以去我最喜欢的“mamak”摊子吃0.8024仙的印度面包配一杯1令吉1.5仙的“teh tarik”,总价1令吉81.9仙。我看0.01仙也不需要找了。


我看这许子根博士的部门真的很了不起,那么详细的数值都能算出来。我梦中都想不到政府能够把通货膨胀,百货涨价控制到那么准。真的是太佩服了。

好了,多两个人,国会开了过后,我肯定会去找许子根博士,叫他请我喝杯茶。我还要叫他教我怎样把这些高级,复杂与深入的理论,分析及计量经济学。学会了过后,我看就算我国汽油补贴在减,价钱在涨,影响也一样的,没什么大不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