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林冠英稳掌行动党之舵

转载自《南洋商报》:

第12届大选政治海啸,改变了槟城版图,亦巩固了林冠英在行动党的地位,进而影响党领导层结构。海啸起时,林冠英未完全作好准备,已在欢呼声中捧上槟州首席部长座位。林冠英的光芒盖过林吉祥,人们开始改口,不称林冠英为林吉祥之子,而称林吉祥为林冠英之父,标示对行动党领导核心改变之认同,此象亦反映于前日的行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及党选之中。

林冠英的成就,就是林吉祥的间接成就。林冠英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改选中,得票620 ;林吉祥则得票624 ,这4 票应该是党员对林吉祥的加分;至此,林吉祥引退或不引退,意义已不太重要。从70年代走到21世纪的行动党元老,除永久顾问曾敏兴、中央政策与策略委员会主席林吉祥、全国主席加巴星与署理主席陈胜尧之外,已越走越少,此为党中之“老”。至于吴福源、陈国杰、刘德琦、V ·大卫、巴都、陈庆佳与郭金福等,皆已载入党史。

上世纪仍被视为新血者,几经大选历练,虽未跻身元老之林,受尊为资深领导,亦当之无愧。陈国伟、方贵伦、郭素沁、曹观友、章瑛、邓章钦等可为此例;以党龄地位视之,是党内之“中”。至于倪可汉、倪可敏、潘俭伟、刘天球、刘镇东与哥宾星等,算是政治新星,为党中之“青”。行动党中委选举排位,老中青三大层次,相当分明。


有说“学无先后,达者为师”,惟政党政治异于学术,尤其是有某种“传统文化”的政党,政治辈份仍有一定的重要意义。论资排辈,林冠英应属“中”层,党龄短于一些领导,他能相当平稳的崛起为党秘书长而领导行动党,除本身学识能力之外,林吉祥对他的悉心栽培,亦起了重要作用。

林冠英的政治奋斗,须比普通党员多几倍,不为什么,只因为他是林吉祥之子。对内,他必须以实际的领导能力与个人魅力,证明本身确是党领袖的适当人选,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内势力凝聚于党中央周围;对外,他必须在政治联盟中站起来,不能逊于盟党其他领袖,才能代表党和代表支持党的群众。林冠英本届大选率党攻下槟州,完成了林吉祥数届“丹绒之役”未能完成的任务,除乘反风与民联协作之势,亦有本身的能耐,才能夺下头功,奠定本身的领导地位。

民主行动党新中委改选变化不大,国家银行前顾问东姑阿兹受委为副主席,是其中一个亮点。行动党虽号称多元政党,实际上是一个华基政党,以华裔与印裔党员为主流,巫裔党员不多,前副主席阿末诺是其代表人物。

行动党尝试通过阿末诺吸引更多巫裔党员,惟效果不彰。阿末诺逝世之后,行动党领导层已看不到显著的马来领袖,东姑阿兹在党选晋身中委,并委为副主席,是行动党强化多元本质之征,东姑阿兹若有更强的政治表现,势必吸引更多马来人。郭素沁受委副主席,有起代表性,使党内女性势力得以平衡。

行动党本届党代表大会,有739 名代表出席,出席率从去年的37% 激增至76% ,显示行动党三八大选的辉煌战绩,对党政治起了强心作用。

行动党初嚐执政之果,有亢奋之态,惟政治前途并不平坦;槟州政权较稳,霹州却暗流汹涌,林冠英领导的行动党,仍须逆风而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