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裂痕肇因調查中 高架橋可安全使用

转载自《中国报》:

(吉隆坡12日訊)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主席拿督斯里阿茲米卡立指出,第二中環公路甲洞天橋再度出現裂痕,是否涉及貪污偷工減料問題仍需調查,不過高架天橋目前可安全使用。
針對是否有人貪污,尤其是一般公眾將矛頭指向前工程部部長拿督斯里三美維魯一事,他說,他不能改變公眾想法,惟知情公眾或可提供情報,協助調查天橋出現裂痕原因。

他強調,工程出現問題,並不是向部長追究責任,畢竟在施工前,有關部門已經徵求多方意見后,才委任適合的顧問公司。

工程局報告需時完成

他今日與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副主席賈瑪魯汀、委員潘儉偉、梁德明、李志亮、曾亞英、經濟策劃單位代表、公共服務局代表、公共工程局總監朱迪、第三副總監西華、公共工程橋樑局主任依斯邁、代表莫哈末、甲洞區國會議員陳胜堯及士拉央區國會議員梁自堅等,一同前往巡視及獲取工程局匯報時,這么指出。


阿茲米卡立承認,高架天橋的確出現問題,可是到底是什么問題、那一個架構有問題、應該由誰負責、維修費用,這一切必須等到工程局調查報告完成后,才可下定論。

“有關報告會在事發后第5個星期出爐,屆時,就知道由那個單位負此責。”

他透露,目前出現問題的第28條橋柱出現裂痕部份,在2006年維修時,由受委的德國顧問公司教導大馬承包商如何維修。

“不過,在之前維修,各方派出的顧問公司、公共工程局官員等單位都採取嚴厲監督方式,因此現在不知道問題的癥結。”

阿茲米卡立讚工程局
處理橋裂方式表現好


阿茲米卡立稱讚公共工程局,在處理第二中環公路甲洞高架天橋出現裂痕問題的表現良好(Doing a good job)。

他說,公共工程局在發現裂痕時,第一時間前往處理此事,表現令人滿意。

他強調,26根于2006年維修的柱子中,只有第28根橋柱出現問題,其余橋柱建築架構良好,絕對安全使用。

“公共工程局以敲擊及觀察方式,確定其余25根橋柱安全。”

他指出,公共工程局以栓框架(Tie-frame)穩定出現裂痕的部份,在這段期間,有關單位將繼續調查裂痕肇因。

他說,栓框架可穩定橋柱,所以工程局才會開放高架天橋讓車輛行駛。

對于記者為何每2年高橋天架就會出現問題一事,他僅回答,公共賬目委員會要求有關單位嚴密檢查。

“2006年的維修工程擁有2年的保用期限,即至今年11月9日,唯我也不明白為何現在會出現此問題。”

據悉,2006年維修費為7470萬令吉,其中4990萬是工程費用、340萬附加工程費用、140萬顧問費、10%是公共工程局服務費。

維修及調查工作進展表8月3日開始
星期 進展
一 處理問題,安裝栓框架
二 橋柱化學部份檢驗、結構
三 初步報告出爐
四 探討問題原因
五 完整報告出爐
六 取代損坏部份
七 移除栓框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