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行動黨預算案 探討全球經濟放緩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民主行動黨發表該黨2009年馬來西亞人預算案,重點著重在探討全球經濟放緩及我國對石油及天然氣的高度依賴。

這份財政預算案由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於週三在國會召開的記者會上提出,以傳遞能幹、公信及透明(CAT)訊息為基礎的預算案。

他指出,在全球面對經濟危機的同時,行動黨提呈的財預算案宗旨在如何紓減全球經放緩濟衝擊,及減少對中低層收入的人民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國油最新的數據顯示,我國政府比以前更加依賴石油及天然氣的收入,2008年石油和天然氣的收入預計是政府稅收的40%,比起去年的37%更加高。

“這個趨勢讓人擔心,因為我國的石油庫存只能維持20年,而大馬將在2011年成為石油淨入口國。”

“這份預算案跟政府目前所強調以種族為導向的新經濟政策絕對不同,本預算案的理念及策略以能幹、公信及透明為基礎,並稱之為“馬來西亞經濟及國民團結策略(MENU)”。”

他闡述,這個策略旨在通過公正、平等的經濟政策,不分種族、宗教或信仰優先輔助窮人,帶來國民團結。

他表示,這個預算案跟去年大致相同,不同點在於提高教師薪資20%以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執教行列,以應付師資不足的問題。同時,將公共交通系統發展開銷增加122%,從67億令吉增加至150億令吉,尤其是發展多個主要城市,如巴生河流域、新山及檳城的公共交通系統。

潘儉偉表示,政府自2005年的行政開銷增加了43%,他對此無法苟同,而行動黨提呈的預算案將會削減行政開銷7%,從1290億令吉減至1200億令吉,而發展開銷則會增加19%,從480億令吉增加至570億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