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甲洞天橋龜裂‧曾充當重修範本‧裂柱出自德國顧問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拿督斯里阿茲米卡立披露,甲洞天橋出現龜裂的第28根柱子,其實是德國諮詢顧問在2006年教導本地承包商重修天橋柱子的範本。據知,有關柱子斷裂的碳纖維混合物,是由德國顧問公司Leonhardt,Andra&Partners負責建設。

根據公共工程局初步調查,甲洞天橋共有33根柱子,目前僅有這根由德國諮詢顧問裝修的柱子出現問題。

他提到,當局還不確定碳纖維斷裂的原因,也或許與工程無關,而是材料問題;目前還不可胡亂斷定。

他強調,必須先待完整調查報告出爐,知道到底是哪個部份或環節出問題,才曉得該向誰追究責任。

除了阿茲米卡立,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副主席陳勝堯及其他委員包括公正黨士拉央區議員梁自堅、回教黨道北區議員拿督卡馬魯丁查化、馬華振林山區議員曾亞英、金寶區議員李志亮、民政黨新邦令金區議員梁德明及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議員潘儉偉等,也前往現場巡視。

需8週時間維修

阿茲米卡立說,天橋出現龜裂後,工程局已在龜裂的柱子裝上支撐架鞏固天橋結構,橋上車輛可安全行駛之餘,也方便工程局擷取柱子內的纖維組織研究,瞭解龜裂的導因。

他們一行人是在早上10點15分共乘國會專用巴士抵達第2中環公路,在高架天橋的第28根柱子處邊視察邊聆聽工程局總監拿督祖丁的解釋。


此外,委員會副主席陳勝堯說,工程局聲稱需8週時間調查及維修甲洞天橋。目前調查情況已步入第2週,預料可在第5週公佈詳盡的調查報告。

隨同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同行的,還包括首相署經濟策劃組和公共服務局的數名官員,以及國會秘書羅斯米。

天橋架構仍穩固

阿茲米卡立強調,雖然其中一根柱子碳纖維斷裂,但整個第2中環公路高架天橋架構依然穩固。他說,除了置入碳纖維,承包商在維修時也會裝置鋼筋以加強架構。

他表示,負責建築高架天橋的首個承包商是通過公開招標而來;至於2年前的維修工程,也是在許多專家嚴密監督下展開。

他重申,有3組單位監督2年前的維修工程,即德國顧問公司、工程局及工程局所委任的本地顧問公司。

促知情者提供情報

甲洞天橋一再出現龜裂,前工程部長拿督斯里三美威魯遭千夫所指,指三美在工程中涉嫌貪污。阿茲米卡立受詢時強調,他無法改變人們對甲洞第2中環公路高架天橋工程計劃,存有涉嫌貪污的印象,但他期望知情者主動提供情報,讓當局調查。

他說,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須在深入調查後,才能確定甲洞第2中環公路的建築或維修工程是否涉及貪污或偷工減料。

他強調,委員會只能扮演監督角色,並無法提控任何人或單位。(TKM)

公賬會:不能怪工程局

針對民眾在此次的事件上把矛頭指向工程局,阿茲米卡立無法苟同,他“辯護”說,外國顧問公司並非由工程局委任,而是工程局向內閣建議,內閣在咨詢專業團體,即工程師理事會後所做的決定。

詢及英國顧問公司曾建議不要以此方式維修時,他表示,2家顧問公司所提呈的建議並不相同,英國顧問公司的建議是分階段維修,而德國顧問公司則建議一次過完成。

他說,如果硬要歸咎一方,不知道該如何找代罪羔羊。目前所談的是其中一根發生斷裂問題,這能怪工程局嗎?(TKM)

逐一檢查天橋柱子

對於工程局在此次天橋再龜裂的表現,阿茲米卡立表示滿意。因為天橋在8月3日發生龜裂後,工程局即在第一時間搶修和建築支撐架,並委托國外專家展開調查,逐一檢查所有天橋柱子。

他聲稱,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已指示工程局更頻密檢查第二中環公路高架天橋,以便一旦高架天橋出現狀況,當局可盡早發現及採取應對措施。

他補充,根據工程局匯報,目前當局的標準工作程序是每年都對所有橋梁檢查2次。

根據匯報,甲洞天橋在2006年的維修費共7470萬令吉,其中包括基本承包費4990萬令吉、工程費340萬令吉、顧問費1400萬令吉及工程部服務費680萬令吉。經過調查,費用由承包商負擔,案件目前交由法庭裁決。

調查報告料9月出爐

根據工程局建議的工作進展表,第二中環公路高架天橋第28根柱子出現斷裂的完整調查報告料將於9月初出爐。

阿茲米披露,在等待完整的調查報告出爐之余,工程局最遲將於下週把支撐柱加置在原有出現斷裂的柱子,以便當局深入進行調查工作。

詢及有關支撐柱及安裝支撐柱的費用將由哪個單位承擔時,阿茲米說,由於這些柱子還在保用期內(10/11/06到9/11/08,共兩年),因此有關維修工程將由之前的承包商負責。

根據工程局的進展表,調查及整個維修工作估計將在兩個月內完成。(請參閱表1)

陳勝堯:斷裂柱子屬主要橋樑

陳勝堯指出,整個第二中環公路共分成4個部份,目前出現柱子斷裂的高架天橋屬于主要橋樑部份,當年建筑費用逾1億2000萬令吉。

至於兩年前的維修費用,政府總共向承包商Bumi Hiway索償7470萬令吉(表2),其中工程局也向承包商征收10%,即680萬令吉的服務費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