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恩俸金弥补无薪

转载自<东方日报>:

东方议题:部长议员,钱从那里来?



平常国会议员只领取津贴,所以政府在每次解散国会后,都会发放一笔恩俸金给国会议员,在上届国会于2月13日解散时,公共服务局就发放了3663万9930令吉24仙的恩俸金,给所有国会议员。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做这样的解读:"国会议员没有月薪,所以,政府就一次过给国会议员4年的钱。"

另外,国会议员也没有公积金,所以政府需要给他们退休金。

潘俭伟说,每个月给一次退休金的好处是,退休的国会议员不会花光所有的钱。他打趣说:"但如果他们活到越老,政府负担也就会越重。"

任职7天获退休金无理

针对只担任了7天的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拿督阿都嘉夫,辞职后就可获得退休金,潘俭伟认为,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他建议条规应修改,最好至少在一届国会开始要有1至3个月的服务期,做完一段时期,才能拿到完整的退休金。如果在中途辞退,就不能拿完原有的退休金。

也是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点出,退休金是很敏感的课题,政府可缩减任何开销,就是不可以缩减退休金,因为它是给没有生计的公务员养老的福利。

"真正问题是在部长们的其它花费(津贴),应酬费和薪水一样高就有点过分。"

"如果应酬费这么高,就必须减低;但减了后效果也不大,因为还有其它花费。"

1 条评论:

jenny 说...

BE-END政府就是会浪费人民的金钱,难怪正副首与部长都能住洋楼,养藩狗,生活无忧. 可苦了日挨夜挨的商家与普通的人民.唉.....唉.....苦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