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第一道挑战

转载自《光华日报》:

丁酉火鸡年一眨眼来到年初四,意谓新春假期即将结束,一切日常工作将回到轨道上。“低气压”、索然无味,绝对是这个火鸡年新春氛围的最佳形容,然而这不会是最坏的时候,因为这个新春假期结束后,排山倒海来的将是朝野的选举备战。

面对大马历史时刻的关键点,任何一个大马人都避不了朝野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使出浑身解数,攻讦对呛、抢攻极端保守票仓,让这次大选成为负面选举已是意料中事,而3月即将在国会提呈的355伊刑法法案,更是牵动全国人的神经。

实际上,纵然新春假期未过,但一些朝野政治人物根本没有休战之意,文告、脸书留言呛声揶揄不绝,就连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1月27日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后回应媒体询问,有关巫统和伊斯兰党之间的合作,也让人在春节都感受到一股紧绷。

他说巫统愿意为一众穆斯林福祉,继续与伊党合作。他甚至留下伏笔,直说伊巫合作选举路虽遥远,但可容后再谈。这意味,“355伊刑法法案”或许将是伊巫合作的筹码,还有伊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的确保大马继续由穆斯林掌权的谈话,在在都显示宗教和种族议题,就是这两党在大选的竞选主轴。

如何摆脱选举被宗教和种族极端思潮绑架,就是新春后横在大马人眼前的第一道挑战、一道共同的防线。全国局势不明朗,伊巫合作奔向巩固传统保守票仓,砂拉越随阿德南逝世,新局变化暂难料预料。

沙巴早前传出有意闪电州选、马华则选择规避政治课题,重心置在一带一路有如投资代理的角色,政治角色愈见模糊。一切局势变化,将在新春各方复工后有更多变数。

另外,被民主行动党视为最强后防的槟城,其实也在新春后面对大挑战,就是3月27日开审的槟首长林冠英低价购买洋房案。这宗案件审讯期为37天,就算林冠英早前公开,一旦自己被下狱,行动党将任命槟火箭主席曹观友接棒,以定大局。

但无论公开接班人与否,林冠英官司的结果仍会牵动槟民甚至全国人民,尤其华裔的情绪,给整个槟州或全国华裔为主要选区的选情,带来无法预料的结果。一如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早前对媒体所言,来届大选战果或许回到308状况,于在野而言不是大好就是大坏。

在野党阵营的重组面对重重阻碍,有时评人就形容目前的在野阵营,面对国阵丑闻连连却是无法得分,因为虽然敌人一天一天烂下去,但在野阵营却没有一天一天好起来。伊巫合作、种族和宗教极端叫嚣,在野合而无法一统、打造坚定共识,都让人民陷入天人交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