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南风北雨云吞月 秋叶冬景天已冷

转载自《光华日报》:

首长阿南哥遽逝,砂政局暂时变化不大,对全局未来影响则一时难料。

首先,要找一位阿南哥第二接班不简单。都说,过去40多年来,人数不是最众的马兰诺族(Melanau),却是砂拉越最有权势的族群。原来,马兰诺族牢牢掌控了砂拉越江湖,包括1970年至1981年的首长拉曼雅谷、1981年至2014年的首长泰益玛末,还有2014年至2017年的首长阿德南。

换言之,马兰诺族至今已在砂拉越操盘了46年。在砂拉越所有82个州议席当中,以马兰诺族为主的选区或混合区只有29个。

阿南哥离世后,曾经担任中央部长,现为成功企业家的阿芬迪纳华威,突然又成为传说中的首长人选。原来,此君也是马兰诺族,虽然他已经退出江湖,但仍被视为黑马接班人之一。

另一位热门人选阿邦佐哈里,虽贵为土保党老二,未必可以顺势接任。从2014年“白毛”泰益退位,新首长属阿南哥而非佐哈里可见一斑。

2016年5月,阿南哥上台一年又两个月,便解散砂拉越州议会大选。新首长效应卷起千堆雪,犹如当初阿都拉新首相效应。阿南哥在砂选初次领军,便轻易击退互相倾轧的在野党,一举横扫82个州议席中的72席,并助国阵从火箭手上夺回5席华人区。

行动党砂拉越大选受挫,仅仅勉强保住7个华人区。火箭老大林吉祥不幸言中,兼攻城乡策略高风险,火箭结果两头不到岸?

与其说砂火箭在一些华人区输给人联党、以及自人联党分裂出来的联民党(UPP),不如说砂火箭输在阿南哥的手上。阿南哥自上台后,相当讨好华人选民,包括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华人不是外来者之论。还有还有,阿南哥也勇于表现出和中央政府不同调,甚至时不时发声捍卫砂拉越权益。

当然,也有批评者指称阿南哥做戏,还有阿南哥“自我造神”之说。

话虽如此,胡一刀砂拉越一名朋友,却十足相信阿南哥这一套,并在砂州大选弃火箭转投国阵。虽则,根据砂拉越马大民调,当时阿南哥民望高企不下,但华人支持率仍不如火箭张健仁。

原来,单就华人支持率而言,张健仁74%、阿德南64%、公正党砂州一哥巴鲁比安61%。这份民调也分析,虽然华人接受阿德南,但预测只有47%华人会在大选支持国阵。结果,大选成绩出来,民调相当准确。2011砂选,国阵华人支持率为24.6%,再上一届2006砂选,国阵华人支持率为40%。

阿南哥口口声声宣称,华人不要巫统进来砂州,只要他一天担任砂州首长,他就不会让巫统东渡砂州。砂拉越华人听到一定很爽。土权依布拉欣阿里、红衫军嘉玛、激进穆斯林郑全行等,也都被禁止进入砂州。

然而,阿南哥亦有某些动作招致非议。比如,砂选禁止在野党领袖入境砂拉越,包括行动党拉玛三米、郭素沁、陆兆福、潘俭伟、倪可汉、刘镇东、杨巧双、张念群、黄泉安、丘光耀等,以及公正党努鲁依莎、蔡添强、拉菲兹、赛夫丁等。即便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前主席安美嘉,还有一些社运分子等也在禁令之列。

阿南哥也曾宣称:“若要有华裔副首长,先要把票投给人联党。”你看,这句话带点威迫利诱,但华人不见得吃这一套。事后孔明,果然不见得人人buy。但最神是,砂选胜出之后,阿南哥没有委任华裔副首长,他还否认应允人联党出任副首长,除非人联党赢完所有华人区云云。

哦?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华裔副首长只是一个诱饵,后面还有除非、如果、假设……。

胡一刀曾经提过,阿南哥有如谚语说的,“羊群里的骆驼,鸡群里的仙鹤——与众不同”。的确,他在伊刑法课题、马来文圣经风波,还有最近的麦当劳清真蛋糕事件,敢敢发表不同中央政府的立场,甚至强调“统一并不代表团结,多元化也能团结国人”。

只是,一个阿南哥能够改变大局吗?我们还有没有阿德北、阿德东、阿德西呢?突然省起一句妙联:“打东风,摸南风,碰西风,摃北风,听白板,胡发财,放红中,原来是个大相公。”

都说了:“南风北雨云吞月,秋叶冬景天已冷。”哎呀,本来南风吹暖,奈何南风已逝,如今天凉好个秋,冬寒只差一里路?当初,甚至有人期待阿南哥能当马来西亚首相,怕只怕阿南哥已是砂拉越最后的传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