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选区划分料年中解决 大选最早10月举行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24日讯)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预计,全国大选最早都要在今年10月才能举行。

“主要原因是选区划分,相信最早在6月解决(国会通过),要是他们(政府)硬硬来或许可在6月时在国会通过,但不大可能。”

潘俭伟更以“让球”来形容其臆测,“不可能人家让你两粒球(选区划分)你(国阵)不拿,很简单的,为什么他要放弃这两粒球(机会)?”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日与组织秘书陆兆福、总部行政主任朱润明、媒体顾问林芮光以及组织秘书特别助理赵子路,拜访《光华日报》吉隆坡办事处时,这么透露。

陆兆福认为,若国阵大胆,可在华人农历新年后的3月便宣布解散国会,但基于首相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谨慎的性格,相信对方没这方面的考量。

潘俭伟回溯,在上届大选,纳吉是在2013年拖到最后一刻,才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

对于来届大选,他透露,行动党现在的工作是集中选民的选票,并促请华人选票勿放弃投票。

“若华裔选民在最好时机时放弃,又得多等5年了,所以不可以放弃!”

伊党 希联 土团党 或掀三角战

对于伊斯兰党与希联、土著团结党目前的局面可能无法避免三角战,潘俭伟强调,目前最主要的工作便是订下策略,以便在充足时间内做好准备。

“三角战就三角战,但要订下策略,不要模模糊糊,不懂走什么方向。”

“公正党和土著团结党可以与伊斯兰党谈,但一定要有期限和定案,否则就无法拟定策略。”

票源自在野党分裂 国阵支持率没回升

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引述一些民调指,马来人对国阵支持率,已从2013年的60%下跌至目前的40%。

“首相的保留票源自于在野党的分裂,否则国阵已经是完蛋…我们没有看到回升。”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日与组织秘书陆兆福等人拜访《光华日报》吉隆坡办事处时,如是说。

他也认为,伊斯兰党的私人法案一直在拖延,是为了制造希望予选民。

“他们要通过的话上一届(国会)已经通过了,为什么要等到下一届?每次到国会最后一天突然提出来,之后又再展延。”

“为了这个大选,3月不可以完成所有的东西,他们一直要拖,他们要制造出伊刑法会通过的假象,但事实确实没有通过。”

陆兆福则表示,其它的成员党并没有影响力,所以主要胥视巫统的态度,即使通过对他们有好处,但对国阵而言,会破坏成员党间的精神,甚至会破裂。

潘俭伟坦言,“不仅华基政党,沙巴和砂拉越也反得很厉害。”

但陆兆福坦言,虽然马来人对国阵支持率有40%,但这不代表其余60%都会投给在野党,包括或有20到30%投废票。

马华“两头不到岸”

潘俭伟形容,马华退出国阵是“梦想”,而且“两头不到岸”,“退也死,不退也死”。

陆兆福则反问,“它(马华)与我们合作,它有什么条件?它只有7个(国会议席)。”

“马华领袖的思维是不会(退出国阵)的,不可能的。留在国阵里还有一点希望,还可以做官。”

陆兆福表示,马华一直认为巫统胜算高,所以靠拢巫统还可以做官。

“他们对马来人的理解是错误的,他们还是认为马来人不会改变,马来人一定会跟随巫统。”

前巫统领袖领导 土团党能拉到巫统铁票


潘俭伟表示,巫统前领袖影响力不容小觑,国家诚信党与伊斯兰党的影响力无法与土团党媲美。

“他们(土团党)可以拉到巫统的一些铁票,毕竟是前巫统领袖。”

“以他们的势力,可能不是(拉走)巫统的一半(票数),但有巫统的20%就足够了。”

潘俭伟说,虽然希联失去伊党的选票,不过在土团党加持下,他们现在获得之前无法争取到的选票。

隆新高铁建设 不会带来经济效益

潘俭伟支持土团党总裁敦马哈迪日前表明,若在野党赢得下届大选,隆新高铁将从长计议的立场。

他形容,政府把550亿令吉发展东海岸铁路计划颁发给中国交通建设,是乱七八糟之为。

“主要的问题是恰当与否,这时候花那么多的钱在高铁上,有带来经济效益吗?”

“现在从吉隆坡去新加坡,最便宜的机票来回不到200令吉,但高铁单程票却可能高达400令吉,建设后谁会乘搭?”

潘俭伟不认为在足够的公共交通选择下,建设隆新高铁会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反观,这笔钱应用于发展东马的火车路线上。

他调侃,因为资金问题,隆新高铁仅停留在备忘录阶段,况且新加坡政府要求透明化处理招标程序。

陆兆福驳斥刘镇东槟“发展”

陆兆福驳斥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到槟城“发展”的传言。

“不可能,他从槟城下来怎么又回去槟城啊!没有这回事。”

潘俭伟也笑说,“槟城是他最不可能去的地方,他在柔佛换选区就有可能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