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潘俭伟:巫统马来票或创新低

转载自《东方日报》:


潘俭伟与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等一行人今日到《东方日报》总社拜年时,补充,许多华人很少与马来群眾接触,因此不了解整个趋势的倾向。(摄影:陈为康)

(吉隆坡23日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认为,由於来届大选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因此极有可能出现宛如2008年般的「惊喜」或「惊讶」。

潘俭伟说,从目前各方所做的民调来看,不难发现一个简单的总结,就是巫统的马来选票低过2013年全国大选或者创下歷史新低。

「马来票目前有乐观的趋势,不要等下马来海啸到了,华裔选民反而冷却而不去投票,从而又失去了一个改变的机会。」

潘俭伟与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等一行人今日到《东方日报》总社拜年时,如是表示。

他也补充,许多华人很少与马来群眾接触,因此不了解整个趋势的倾向,因此他要提醒华裔选民「不要刚好对方追到了,自己放弃又过不了那一关」。

稳定华社民心

郭素沁也表示,来届大选「机不可失」,但稳定好华社的「民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土团党领袖的言论时常会引起华社的强烈反应,但这只是小风波,大家都在调適,也是必经的过程。

她说,前首相敦马哈迪重出江湖,突然与反对党站在一起,已引起了群眾,特別是马来群眾的关注及好奇,因此敦马有出席的讲座,人潮都特別多。

此外,潘俭伟认为,敦马在反对党中扮演的角色不可能是主导的地位,而是精神领袖的形象,而且土著团结党加入以后,行动党可以进入一些过去进不到的地方,比如他日前到古来一场土著团结党会长丹斯里慕尤丁的活动,那也是他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垦殖民出席的反对党活动。

他说,这批人在过去都是巫统的铁票,若非巫统这批人出走后,去號召他们出来参加活动,反对党是叫不动他们的。

惟他也坦承,现在的问题是土著团结党实际上的號召力有多大,究竟可以拉到多少巫统的铁票,但无论是10%或20%,对整个反对党阵线都是有利的。

为此,他指出,若诚信党及土著团结党可以分別吸纳原本属於伊斯兰党及巫统的一些铁票,那么对反对党的助力就很大。

出席交流会者,还包括:《东方日报》执行总编辑陈利良、助理总编辑杨紫玲、行动党总部行政主任朱润明、行动党总部媒体顾问林芮光,以及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特別助理赵子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