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棕油需求下降致FGVH股价暴跌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8日讯)首相署副部长拿督拉查里表示,全球棕油需求下降,是造成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投资控股(FGVH)近期股价暴跌的原因。

环球投资控股在2012年6月28日,股价格仍处于5.38令吉水平,但在今年9月11日已跌至3.67令吉,之后更进一步下探至3.24令吉。

拉查里说,环球投资控股是一家原產业为主的公司,超过75%的盈利是来自棕油交易。

他指出,近期棕油需求下跌,直接影响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

他在国会下议院书面回答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问题时,这样指出。

拉查里说,有三大因素导致棕油价格受影响。首先,中国、美国及欧洲的经济放缓,影响棕油的需求。

「其次,棕油面对其他食用油,尤其是大豆油的激烈竞爭,今年大豆油產量激增及价格下跌,刺激大豆油需求量上升。中国及印度的大豆油的出口增加,也打击棕油市场。」

他说,第三,棕油储存量过多造成棕油价格下跌,也影响了棕油业的盈利。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指出,拉查里並没有诚实回答他的问题,因为如果真的只是因为棕油需求下跌而影响环球投资控股的股价下跌,其他原產业公司应该也同样受影响。

「但是过去6个月来,环球投资控股是大马股票交易所中,表现最糟糕的原產业公司。」

他指出,由于政府给予环球投资控股大力支持,其中僱员公积金局及朝圣基金局,都在这家公司投资。

「公积金局对这家公司的投资额,更从之前的5%增加至8%。隨著这家公司股价暴跌,估计公积金局已经亏损了2亿5540万令吉。」

潘俭伟说,此外大马退休基金局及朝圣基金局,也分別佔有7%及7.8%的投资额,估计这两家机构也亏损了3亿5750万及3亿9840万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