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人未醉先论罪 啤酒节触霉头

转载自《东方日报》:

在德国慕尼黑, 「啤酒节 」(Oktoberfest)是歷史悠久,也是该城市每年盛大的节庆活动之一。该节庆最早期更可追溯到1810年,即在每年9月杪至10月初,人们会在慕尼黑举行啤酒节,並將持续两周。2002年,该城內大约有600万人参加了啤酒节,许多其他城市也开始傚法慕尼黑举办如是活动。

2010年起,大马开始举办啤酒节,不过今年,伊兰党保守派领袖淡马鲁国会议员纳斯鲁丁在本月6日却提出强烈反对雪州民眾庆祝啤酒节,隨后更连同两名伊党保守派国会议员,於上週三(8日)前往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提呈备忘录,要求立即禁止雪州的「慕尼黑啤酒节」,並促请身为主办方的啤酒厂商向全国人民道歉,掀起网络舆论。

在上週五(12日)晚,八打灵再也万达广场举办的德国啤酒节最后一刻,获得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发出临时准证,派对如期进行,並迎来约5千人参加。当晚,多名非穆斯林国会议员及雪州行政议员,包括林吉祥、郭素沁、哥宾星、潘俭伟、邓章钦、黄洁冰、欧阳捍华及黄基全等民联领袖纷纷出席了这场活动,力挺主办单位。

上述民联领袖出席啤酒节活动,却被伊党保守派代表及国阵巫统视为「不尊重穆斯林」,並被指是一项向伊党宣泄不满及抗衡的举动,让这起「啤酒节风波」一再延烧。

「啤酒节」被挑起,一些网友则认为此事已被政治化,更被视为伊党对刚上任雪州大臣的阿兹敏,將如何处理宗教课题的首项测试或考验之一。

Luis Khoo及Pad Balasingam点出,我国过去所举办的啤酒节活动都不曾遭到执法当局刁难,如今在却遭到部分伊党议员的强力反对,背后意图令人费解。

目前身处纽约的RickyChan(http://goo.gl/zAD3)质问,为何每项课题都必须跟政治及宗教有关?每个宗教都在教导人们需博爱及包容他人,我们履行了这些宗教教义了吗?还是我们已无法在理性思考,否则为何需要一直被政客(言论)所主宰呢?

马来网民反应两极


马来网民Khalid Johar(http://goo.gl/CTIYDM)说,「这是什么大事啦?类似啤酒节的活动每晚、很多地方都有啦,说道好像停办这种活动就会带来很大区別那样。这只是一件能够被政治化的课题而已。」

Tunku Kalai认为,只要没构成公共威胁,非穆斯林享有其庆祝任何节庆的权利,而18岁以上的非穆斯林喝酒也是合法的。

「之前人家庆祝情人节,就说有问题而需管制,现在轮到啤酒节,接下来呢?难道屠妖节、圣诞节及新年庆祝也有问题吗?」儘管如此,部分马来网民则认为,有关非穆斯林民联领袖出席啤酒节活动,是企图对抗穆斯林。

AnasAminin说(http://goo.gl/qUbN2Y),「基于担心触及印裔同胞敏感禁忌,在学校屠宰牛只的做法,並不被允许,反过来你们也要尊重我们的禁忌。」

不过,Shakir Ameer 反驳:「我也是穆斯林。宰杀牛只是印裔同胞的禁忌,因为牛对他们来说是具有宗教象徵的生物。但別人喝酒为何会让你感到冒犯了,酒精又不是我们宗教的一部分?宰牛和喝酒是不同的事,不要发表不合逻辑言论让穆斯林蒙羞吧。」

没向穆斯林宣传


此外,imeTraveller笑问,都给了世界第一高的酒税和价钱,还要躲起来偷偷喝?真的没影响到非穆斯林的权利和人权吗?网友「科学就是未来」指出,酒厂宣传酒,没有宣传要穆斯林喝,不知道他们吵什么。现在这个伊斯兰党越来越伊斯兰化了,真的不是好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