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尽管已经延误了超过12个月,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主要附属公司──1MDB能源(冷岳)和1MDB发展实业(1MDB Real Estate),还没有向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呈交它们截至2013年3月的财务报表



在今年初,作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旗舰投资机构的1MDB,已经因为未能在去年9月准时_呈交他们截至2013年3月的财务报表而遭受恶评。备受争议的账目终于在延误了7个月,也即_就是在今年4月上呈,惟当中却也发生了其稽查公司从安永会计楼(Ernst & Young)更换为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的可疑举动。

无论如何,尽管母公司已呈交账目,可事实上,两家由1MDB 100%持有的附属公司,并没有在期限前呈交它们的财务报表。

一马发展能源(冷岳)私人有限公司自2012年9月21日开始,就没提呈截至2012年3月的财政年度账目声明,尽管这间公司与艾芬投资银行至少有28亿令吉的抵押贷款。

这个账目是至关重要的,因为1MDB不得不在其同年以109亿收购的能源资产中,注销12亿令吉。收购资产瞬间的大量减值,就是收购成本明显超付的证据。然而,倘若没有1MDB能源账目的辅助,将不可能鉴定这些累积减损的原因和来源。

同时,1MDB发展实业则是在2012年12月28日最后一次呈交它截至2012年3月的账目。亦如1MDB能源般,1MDB发展实业也是负债累累。最後所知其债务与大马银行和大马投资银行的59亿令吉抵押贷款。

在母公司即1MDB 截至2013年的财务报表内,揭露了该集团在一个有争议的27亿令吉物业资产重估中,获得7亿7千800万令吉的净利。1MDB如何能够从前一年的35亿令吉,以77%的增值重估其产业价值,已经成为国内外分析家的批判焦点。若非从资产的重估中获利,1MDB在账目上将面对185亿令吉的巨大亏损。

然而,马来西亚人民没有办法去发掘其背後“神奇的”重估价值秘密,因为持有这些资产的1MDB发展实业,并没有在过去的18个月呈交它们的账目!

首相本身亲自监督且是由政府完全持有的这些企业,竟然如此地缺乏管理丶透明度和问责,是让人感到震惊和可耻的。这一类的可耻行径,肯定会成为其他政府机构效仿的可怕例子。因此,总稽查司报告持续地揭发浪费丶疏忽丶滥权,甚至于政府部门和机构内出现舞弊,已几乎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1MDB的全然藐视国家为管控和问责制所设定的规章条例,更迫使纳吉需要针对如此“庞大的巨象” (massive elephant in the room) 作出回应,1MDB在政府显性和隐形担保下,已造成累积亏损超过360亿令吉。

缺乏透明度和良好的治理带来的债台高筑,将导致1MDB,甚至是整个马来西亚的金融系统,面对高风险的金融崩溃。

纳吉是时候身体力行去贯彻“审慎理财”,否则1MDB的理财不当,将导致纳吉在财政预算案中任何的“好消息”,都蒙上深刻阴影。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