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一马公司匆匆出售子公司? 潘俭伟促纳吉交代40亿贷款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继续追击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他指控,财政部在一马公司2013年财政年届满前,匆匆收购了该公司旗下一家神秘子公司,而这家子公司更曾获得退休基金局(KWAP)借贷40亿令吉,不禁令人对相关交易存疑。

他也揭露,这家神秘公司随后无法在限期内呈交2013财政年的财务报告。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出,这家神秘公司是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SRC International Sdn Bhd),而财政部在这家公司获得40亿令吉贷款后,就收购了这家公司。

根据潘俭伟,这笔贷款是SRC国际公司仍在一马发展公司旗下时,向退休基金局(KWAP)借得,而贷款也获得中央政府的担保。

“这笔贷款首3年需承担4.65%的利息,而剩馀期限的利息,是相当于大马政府债券收益率加上0.7%。这笔贷款是在2011年8月和2012年3月分两批发放。”

他也称,虽然这家公司获得大笔贷款,但其业务不明,而最后一次所呈交的财务账目报告,是截至2012年3月的报告。

他继指,该公司没在2013年9月的期限前,呈交截至2013年3月财政年的财务报告。

负责国家策略基建项目

潘俭伟因此通过国会询问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这笔贷款的去向,以及该公司没有按期提呈年度财务报告的原因。

根据纳吉10月14日的书面答复,SRC国际公司是一家负责多个国家基础设施策略项目的公司

“这是一家具有长期策略,将会落实策略基础设施项目,让国家能力翻倍,并且启动长期且持久成长的公司。”

纳吉指出,SRC国际公司截至2013年3月31日财务账目报告,将连同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报告,在2014年10月31日前一并提呈。

纳吉也说,政府是于2011年8月及2012年3月,分两次将40亿令吉的贷款发给SRC国际公司,以作为该公司的创立、营运与投资在对国家具有长远利益资产的资本。

政府几时收购SRC公司?

他指出,政府是于2011年,向一马发展公司收购SRC国际公司。

按照纳吉的说法,SRC国际公司是在被财政部收购后,才获得40亿令吉的贷款。

尽管如此,潘俭伟驳斥纳吉,并引述媒体报道坚称,财政部是在SRC国际公司获得贷款后,才收购该公司,也一并承担该公司的贷款。

“财政部在2012年3月前,即40亿令吉完全发放给SRC国际公司,及一马发展公司的账目关闭后,仓促地向一马发展公司收购SCR国际公司。”

“因此,问题在于为何一马发展公司通过SRC国际公司来筹借政府担保的40亿令吉贷款,以及在这笔40亿令吉的贷款完全发放后,财政部要这么快就接管SRC国际公司呢?”

业务令人“摸不着头脑”


他也不满,虽然纳吉长篇大论地描述SRC国际公司的业务,但却依然令人“摸不着头脑”,不解政府为何要对该公司的业务如此守口如瓶。

因此,潘俭伟猜测,SRC国际公司拥有严重的财政缺口,或者挪用了40亿令吉的贷款。

他说,这也可能造成一马发展公司延迟呈交截至2013年3月财政年财务报告的原因。

潘俭伟促作为一马发展公司主席的纳吉,必须交代SRC国际公司自2012年3月所借贷的40亿令吉贷款去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