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由于已有很 多生活必需品和基本服务项目豁免消费税,政府更好的做法是延迟落实新的税收措施,而不是为消费者丶企业和关税局推行一个累赘丶困惑和复杂的征稅

看来,政府终于决定在明年4月全面落实消费税,而这将增加国内中下收入阶层的负担。

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词中,他宣布了一系列在现有名单内,获得额外豁免消费税和零消费税的商品和服务。

在新名单内豁免消费税的商品与服务包括本地和进口水果丶面包丶咖啡丶茶末丶咖啡和可可粉丶黄面丶粿条丶叻沙和米粉,以及接近2千900种品牌的国内重要药物;还有所有阅读材料,包括彩绘和练习簿,以及报纸。人民常用的RON95汽油和柴油,也豁免消费税。

毫无疑问,从上述豁免所带来的预期中影响,是要降低人民的生活成本和篡改通货膨胀的影响。

然而,鉴于需要执行详细的豁免消费税商品的名单,亦如由首相发表的演词所示,反而牵引起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过于草率试图要落实消费税。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消费税是一个比现有的销售及服务税(SST)來得更好的税收制度,但除非和如果是,豁免务税的商品名单保持在绝对的最低水平。通过创设一个范围这麽广泛的豁免消费税名单,消费税反而成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纳税消费者丶税收经营企业,以及收税的关税局,一个令人混淆丶繁琐和复杂的税务制度。

贸易商销售的混合零税率丶免税和应税供货,必须为这些类别中的每一个销售保持独立的账户,这明显地为他们增添了一个需遵守的额外负担。一些企业也可以更容易地被诱惑以逃避他们应纳税的税收,惟即使没有意图逃避,他们可以在现有需要被调查和纠正的复杂回酬中无辜地犯错,从而增加管理成本。

税收机关将与业界甚至是消费者争议不休,例如内含巧克力粒或咖 啡豆(而不是咖啡粉)的全麦面包,究竟是属於征税或免税项目。

由于一个这麽范围广泛的豁免消费税名单,以致人民反对实施和对消费税制度提出批评已是有据可查,因为它招致生意上不相称的高成本丶广泛的诉讼,以及税务机关因为要严厉执法而增加其工作负担。

在这种情况下,很明显的政府延迟落实消费税将会更为明智,直至政府不需要提供这麽一个广泛的豁免消费税商品名单时才执行。

民联一贯主张,消费税的实施与今天的中等和低收入阶层的负担不成比例,因为国内有80%的工作人士都没有缴交所得税的资格。虽然所得税的减免可作为消费税的缓冲剂,但只能惠及20%的高收入群体,另外80%较为贫穷的马来西亚人民却没有这样的缓冲。

政府与期贸然地要落实消费税,不如把焦点放在如何提高这80%没有缴交所得税资格的马来西亚打工一族的收入,让他们也有“资格”与高收入群般缴付所得税。只有在收入不平等已显著减少,以及政府不需要在今天寻求提供一个范围这麽广泛的豁免消费税名单的的情况下,消费税才能有效地落实以作为一个替代的税制。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