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一马公司再三获颁发电合同 潘俭伟轰政府不择手段拯救

转载自《当今大马》:

继今年2月与4月之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BD)第三次囊获发电厂合同。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政府,不择手段拯救这家债台高筑的官联企业。

潘俭伟在今天文告指出,根据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上周四的国会回答,政府已通过直接谈判方式,将马六甲一座2000兆瓦的燃气涡轮发电厂合约颁发予一马公司。

他认为,这种情况显示,政府用尽一切来拯救一马公司,以便它得以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筹募救命资金。

“联邦政府迅速将数十亿令吉的电力生产合约颁发予一马公司,证明联邦政府正用尽一切,确保一马公司的能源臂膀能顺利执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若不上市将迟早破产

“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若无法成功上市,已是资不抵债的一马公司将步上痛苦破产的道路,同时将动摇大马金融市场。”

潘俭伟补充,一马公司及其子公司无法按时呈交财务报告在在显示,这个集团的财务状况堪虑。

他补充,一马公司之前已因为估值无法吸引人,而两度展延其上市计划。如今,它放眼在2015年首季上市。

公开招标伪装都抛下

潘俭伟表示,此前政府已两项合约予一马公司,分别是4月的吉打太阳能发电厂,以及2月总值110亿令吉的2000MW燃煤发电厂合约。

他抨击纳吉政府恣意而为,如今甚至抛掉“公开招标”的伪装,给一马公司颁发燃气涡轮发电厂合约。

他点出,根据计划,上述燃气涡轮发电厂其实要在7年后才正式运作,但联邦政府却迫不及待与草率地把合同颁发出去。

“主要的关键条款如电费都还未拟定或商定,但1MDB已获批最新的合约!这种做法比直接谈判合约更糟,因为过程中根本就没有谈判可言!”

计划募资九十亿令吉

他剖析,一马公司为了削减其360亿令吉巨债,短期唯一出路,即说服市场,通过上市计划向它投资90亿令吉。

他认为,为免一马公司崩解离析,政府将不择手段,确保首次招募股成功,即使祸及所有行业与消费者也在所不惜。

“尽管纳吉不断重申‘私人领域主导经济’,但这种偏向一马公司的作法,将会是在国内的私人领域被排挤,吓退外国直接投资。”

他说,这项政府与一马发展公司种下的恶果,最终却是由国人承担。

“由于更高电费的合约颁发给一马公司,人民被迫承担更昂贵的电费;同时,这也急剧地减少了电力生产市场的竞争环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