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勿借评级下调趁机推行消费税 潘俭伟促政府先根除贪腐癌症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表示,首相纳吉不应该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调降大马主权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为借口,而在国内实施消费税(GST)。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表文呼吁纳吉勿以实施消费税来惩罚人民,因为挥霍无度、泄损和贪污,才是造成大马政府在连续15年面对赤字财政预算案痛苦记录,以及联邦政府债务急遽上升的主因。

他指出,根据彭博社,大马政府已经电邮了一封声明,重申“马来西亚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至2015年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及将不会让国家的债务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同时,“它仍然有计划削减补贴和扩大税务基础”。这份声明是回应惠誉调降大马主权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

潘俭伟表示,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具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收入,不像其他资源匮乏的国家。根据前任首相马哈迪所说的,国家石油公司(Petonas)截至2009年已贡献了4260亿令吉,在2009年之后估计还贡献另外2600亿令吉。

“鉴于从这个领域可以取得如此非凡的贡献,以及在这几年来每年可获得600亿令吉的贡献,马来西亚应该是每年享有盈馀的记录,而不是持续面对财政预赤字的痛苦。”

财政赤字束手无策
潘俭伟指出,马哈迪也是国家石油公司顾问,马哈迪在2009年7月,即其继任者阿都拉担任首相时提问,“政府在过去6年获得国家石油公司所支付2536亿令吉,到底是什么用途?”

潘俭伟说:“上述情况反映在政府收入突飞猛进地增加,即从2003年只有930亿令吉,增至2013年估计的2090亿令吉,这意味着只不过是在10年期间,增幅竟高达125%。”

“我们必须询问的是,为何尽管收入增幅是那么地健康,并且是许多国家羡慕的对象,但由国阵领导的联邦政府却对失控的财政赤字束手无策。”

潘俭伟说,这种情况的恶化,促使马来西亚的信贷评级展望被调降至负面,倘若不采取正确的措施应对,将会导致灾难性的评级调降。

扩大税务只暂缓痛楚
潘俭伟表示,政府即刻要采取的措施,似乎就是以实施被广泛讨论的消费税(GST)来“扩大税务基础”。

“然而,消费税的落实,将有助于解决联邦政府的赤字危机吗?”

潘俭伟表示,短期内,推行消费税有助于解决赤字危机。其实减少政府财政赤字的最简单方法,就是通过增加国内每一个人和每一项产品的税收。

“无论如何,这一类措施是否只是一种暂缓痛楚的“止痛药”,却无法治疗已步入‘潜在癌症’(underlying cancer)的马来西亚公共财政呢?”

他说,如果消费税是“疗方”(cure),那么希腊将永远不会“破产”。而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和意大利也不会陷入金融危机中。

他指出,希腊实施的标准消费税或增值税(VAT)率是23%,与西班牙、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意大利则是21%。

“实施增值税和消费税,有解救到这些国家从持续的赤字所引发的财政危机吗?”

“答案肯定是‘不’(没有)!假使消费税的实施,无法把这些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国家解救出来,为什麽在马来西亚又应该有任何的不同?”

收更多税务更多泄损
潘俭伟表示,政府只是通过消费税来增加收入而延缓财政危机;可是,如果政府持续挥霍无度、营运效率低和被卷入任人唯亲与贪腐的“癌症”内,那麽,不论从人民身上提高多少税收,将能够阻止马来西亚迟早会陷入经济危机。

他指出,政府收取的税务更多,将会有更多的泄损。这与政府即便在过去数十年来收入有大规模的增加,特别是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但国家的债务在现实中却是持续加速有直接关连。

他说,政府真正需要改革的是,必须针对所有政府采购合约和私营化计划,强制公开和竞争性的招标,以及在政府的所有级别财政预算程序中提高透明度以打击贪腐,而不是把落实消费税和企图以扩大务税基础,作为降低依赖表外融资(off-balance sheet financing)或是潜在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的“改革”措施。

他说,如果首相真的相信惠誉的警告,那么,纳吉必须必须响应行动党的呼吁,在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中不施加马来西亚人民的不必要负担或额外的税务。

他指出,毕竟国内到今天还有85%的人民,尚未赚取足够的收入让他们有资格缴付所得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