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财政部秘书长针对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我国主权信贷评级展望下调作出傲慢与自大的回应,恰恰暴露了政府缺乏任何意图来解决经济结构问题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莫哈末依瓦兰指责惠誉把大马主权信贷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乃因该机构是通过年轻的分析师进行。他甚至打趣表示,他把惠誉的评级情况视为“分析师是从地狱评级”。

这麽轻蔑和傲慢的评论出自财政部秘书长的口中,事实上正好暴露了政府不把惠誉在上个月作出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视为一件重要的事。

有关言论符合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的立场,那就是尝试通过指出惠誉仍需“证实我们的评级”,而忽视我国的展望已调降至负面。首相曾表示负面的元素“只是调降我们的展望,但它仍胥视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财政部这种完全缺乏重力的反应,并不会让马来西亚人民和投资者有感觉到政府将会真正采取具体的行动。

应该强调的是这已並非惠誉首次发出“警告”。在2012年8月,惠誉已经警告马来西亚的“财政趋势最终可能会导致某种形式的负面评级行动”。这意味着负面的评级并非没有预先警告,但结果是政府在过去的一年竟然完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我们最需要关注惠誉作出的评述是:“ 越来越依赖表外融资(Off-Balance-Sheet Funding) ,可能潜在让人质疑联邦债务上限只占国内生产总值55%的意义。”表外融资是指马来西亚偏好地提供担保给贷款人,而它不算是联邦政府的官方债务。在现实中,如果把政府的官方债务和政府担保的债务放在一起,我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债务将会更高且是令人担忧的68.9%,而不是官方所公布的53.7%。

莫哈末依瓦兰甚至去称赞显然“愿意聆听”政府的标准普尔(S&P)和穆迪(Moody’s)这两个评级机构发布的评估,因此它们才是“高级研究员”。即便有这两份报告,但莫哈末依瓦兰似乎未能领略它们在字里行间与惠誉声明的一致性。

标准普尔在其7月的报告中说,要维持国家的展望,“如果政府不能实现改革措施以减少其财政赤字和增加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我们可以降低评级。”同样的,穆迪在这个月发布正面的声明中强调:“有关(马来西亚)当局有推进改革的体制能力,然而,却一直缺乏政治意愿。”

政府只偏好听取赞美的声明,但卻蔑视批评的态度,只会导致我们的经济陷入衰败。

我们要引述比尔克林顿说过的话来提醒财政部,那就是:“批评我们的人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指出我们的缺点。”

如果财政部长真的相信惠誉的警告“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以及作为一个关注经济的政府,将会解决这些问题”,那麽,他必须同意的最重要措施是在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承认表外融资和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是属于联邦政府债务。

唯有纳吉政府具有政治意愿来削减我们真正的财政赤字,马来西亚人民才能看到实况,而不是只提供一种不包括隐藏债务,却让人感觉良好的数据。如果纳吉不能改革预算案的程序,以及削减隐藏在表外融资贷款的浪费开支,那麽我们担心最终的结果不只是“负面展望”,由3个国际评级机构对我们作出的信贷主权评级确实是降级。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