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促跨部门对付聪明药丸商家 议员呼吁家长揭发涉案学校

转载自《当今大马》:

商家向学校兜售“聪明药丸”引关注。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敦促教育部与卫生部积极介入,对付涉及的商家,并调查涉嫌配合销售药丸的校长和学校。

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今天召开记者会,敦促内阁立即采取行动。

“这涉及数个部门,我们呼吁这些部门采取严厉行动,对付所有的涉案者,而不要寻找代罪羔羊。”

学校游说购买药丸

《星报》昨天头条报导,有家长投诉部分学校游说甚至强迫学生购买所谓的“聪敏药丸”。这些药丸每包是5令吉。

该丸药是由3G Dimensi 108 公司推售。根据该公司网站资讯,这些“聪明药丸”可以“改变行为”,并在20天之内改善学生小学评估考试成绩。据称,服食药丸后,学生会变得更聪慧和独立思考,可以明辨是非,尊重家长和教师。

该公司网站还张贴丰盛港和哥打丁宜校长理事会的来函,宣称该药丸非常有效。

根据《星报》报导,医药协会(MMA)会长达马希朗(NKS Tharmaseelan)指出,该药物的大部分成分是糖,只有少数草药,其分量的作用微乎其微。

报导称,3G Dimensi 108 公司执行董事奥马莫哈末(Omar Mohd Yusos)表明,该药丸是安全的,在2010年就开始分售卖予学校。

查缉商家以及学校

潘俭伟表示,根据达马希朗的说法,“这(公司)是售卖假产品,作不实宣传”。

“警方应该上门查缉这些公司,调查相关的校长和学校,然后逮捕那些广泛传销这些‘魔术药丸’的人。”

他说,所谓“聪明丸”能改变行为的说法根本不切实际,只有那些精神病患者使用的药物才能改变人的行为,而这些药物都是受政府管制的。

不必被药物局管制

另外,王建民指出,上述商家网站刊登国家药物管制局的电邮,宣称该药丸没有被归类为“药物”,因此不必受管制。

不过,他称,该电邮也指出,根据《1985年食品法令》,商家不可为该产品注明化学成分配方或宣称有医疗效果。

家长不敢供出校方

潘俭伟和王建民敦促家长联络他们,以便提供资讯,然后向警方、教育部及卫生部投报。

不过,他们称,部分家长不愿供出涉案的学校名字。

他指出,那是因为家长害怕面对类似雪州双溪毛糯Seri Pristana国小“浴室用餐”风波的遭遇,即校长可能秋后算帐,针对学生和家长。

“这是今天发生在我们家长的事。即便发现错误,他们非常担心孩子受害。这反映我们了今天的教育制度败坏。”

潘俭伟指出,现有的食品法令足以对付假药,但是政府应该加强执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