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捍衛者“人封街”遊客絡繹不絕‧雞場街小販照營業

转载自《星洲日报》:

(馬六甲28日訊)今晚是甲州政府宣佈停止雞場街封街的首日,但是車輛並沒有因此川行雞場街,而在路上擺檔的小販們也照常營業,與過去的封街時段無異。
到了晚上10時,雞場街順利封街舉行市集,沒有受到當局的干預,遊客人潮絡繹不絕,歡喜逛雞場街。

雖然甲州政府一再聲明今日開始落實雞場街全面通車政策,但在朝野政黨、社團、社會人士作為小販後盾,聚集在雞場街路口築起一道厚厚人牆之下,以“人封街”的形式完成首日的捍衛封街活動。

在步入封街時段的關鍵時刻,支持人士展示捍衛封街的力量,包括發動簽名運動、舉大字報、拉布條和發表演講等,獲得市民、小販和駕車人士的支持。

執法人員沒阻開檔

下午5時許,雞場街小販們陸續進入雞場街,並準備在原地擺檔營業;期間,執法人員出現在街道後端,指示小販在行人走道或停車格內營業,但沒有阻止小販開檔。

粗略估計,超過90%的小販無懼禁令,今日依舊在原地開檔營業;眾人皆表示以行動表達封街意願,“如果在生死關頭還不站出來,那我們要如何保住自己的生計?”

同時,馬青在雞場街路口牌坊前拉布條抗議,人潮開始聚集,行動黨則在牌坊後演講激勵大家,伊斯蘭黨及公正黨領袖也來站台支持。

甲中華工商總會響應現場發起的簽名運動,甲華堂也在海南會館門口發動簽名運動,各方在各個角落發揮力量,表達同一立場。

文化坊工委會亦在505大選後,首次在舞台舉行歌唱節目,讓愛好歌唱人士輪流登台高歌。

遊客加入簽名行列

遊客們喜見雞場街繼續封街舉行市集,紛紛加入簽名行列,並指雞場街一定要持續封街,吸引遊客參觀,同時保住屬於馬六甲華人的文化特色。

較早前,朝野政黨和社團現身支持捍衛行動,包括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甲州馬華聯委會主席顏天祿、甲州馬青團長魏喜森及州議員等,社團方面則有甲中華工商總會和甲華堂成員等。

甲州馬青和行動黨皆表明,明天將繼續到雞場街捍衛封街計劃。

陳保成:雞場街是資產

甲中華工商總會會長陳保成表示,總會長丹斯里林國璋向該會發出明確訊息,必定要該會支持捍衛雞場街封街行動,他也將通過正確管道聯繫旅遊部,反映封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說,該會認同雞場街不僅是小販做生意的地點,更是大馬的資產,不應該被州政府取消封街,進而影響其發展及吸引力。

陳南益:取消封街影響旅遊業

甲中華大會堂主席陳南益表示,州政府取消封街的決定不僅刁難小販,更影響遊客及旅遊業,造成甲州失去旅遊吸引力,影響整個州的經濟發展。

他認為,經過今日後州政府是否尊重民意,交由當局決定,但該會必定會盡應盡的責任,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陳壽錦:不封街決定倉促

甲華堂青團長陳壽錦表示,州政府的決定過程應該是非常倉促,根本沒有預料所帶來的負面後果,但既然作出這項決定,就有必要負起責任。

“這次我們傳達的是民意,聽到與否就看州政府了。”

雞場街取消封街進展
下午4時:行動黨州議員賴君萬與工作隊抵達雞場街,街上仍無小販營業。
下午4時30分:賴君萬開始簽名運動。
下午4時45分:數名小販開始來雞場街準備開檔營業。
下午5時:以甲州馬華聯委會主席顏天祿為首的馬華和馬青隊伍帶著布條和大字報到路口牌坊前,與支持者組成“人牆”,車子無法進入。甲州民聯國州議員亦陸續到場,聚集在牌坊後。
下午5時30分:行動黨林吉祥和國會議員潘儉偉及陸兆福等抵達,在牌坊處展開演講。
下午6時:開檔營業的小販增加,街道後段有執法人員指示小販將檔口擺在行人道及停車格內。
晚上7時:大部份小販已開檔營業,車子停止進入雞場街,一切宛如過去的封街情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