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机场工程展延长达12个月非但让人感到震惊,这也证明马来西亚机场的无能

大马机场控股公司(MAHB)终于承认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2)计划严重延误,新设定的竣工日为2014年4月30日,比原来最终确定可完成工程的时限再展延了12个月。

大马机场控股公司总经理弗沙凯鲁丁在2013年3月8日曾对媒体表示:“新的廉航机场──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将在2013年5月1日竣工,即便它的开幕日期推延至6月28日……因为设定这个日期,主要只是作为吉隆坡国际机场在15年前落成的纪念日……而在这段期间,将会进行测试丶摸拟操作演习和调试活动。”

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已迟至在2013年3月28日重申,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计划已“如期”,那就是可在2013年5月1日竣工。

然而,在民联议员在过去3周持施压後,大马机场控股公司终于承认该计划已展延,更甚的是,它迟至在本周二才宣布,该机场计划展延令人震惊的12个月。

我在5月27日与班底谷区国会议员努鲁依莎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打趣说,“廉价”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如果是在2014年6月28日才正式开幕,以便并非纪念吉隆坡国际机场成立15周年而是16周年的话,我将不会感到惊讶。如今,我本身也感到不可置信,我推测的机场开幕日期竟然会是这麽接近。

新开幕日期的措词,完全不符合马航机场控股公司和承包商在过去一年所告诉人民的实况。

交通部前任副部长拿督阿都拉欣在2012年10月8日在国会表示:“截至2012年9月13日,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施工进展已达61.92%,比起预期完成的56.9%要好,并预计可在2013年4月竣工。”

然而,根据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主要承包商UEM-高峰控股财团的报告,截至2013年5月31日,机场工程已完成93%;这意味着有31%的工程已在8.5个月内完成,但为何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却告诉我们说,它需要另外11个月来完成那剩下的7%工程?

4月30日这个新的竣工日期,也将意味着UEM-高峰控股财团将从要求支付6千340万令吉的清算和确定责任方的损害赔偿(LAD);或者是相等于从2013年6月16日开始算起共318天,每天的赔偿数额为19万9千445令吉。UEM-高峰控股财团在2010年8月获得的工程合约数额为9亿9千720万令吉,截至本周二,由於与大马机场控股公司互相责备谁延误了有关工程,该财团已争拗清算和确定责任方的损害赔偿(LAD)的索赔。

很明显的,整个事件并不符合情理,而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必须把严重延误背後的真实故事和盘托出,因为该机场工程首次预计是在2011年9月竣工。这不只涉及机场延误31个月的问题,而且也关系到该计划的估计费用,从原本的17亿令吉不断暴增至今天的40亿令吉。

鉴于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竣工日期被延长诡秘的12个月,马来西亚人民要知道,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其他相关项目的确实情况究竟为何?它们会否影响机场的操作性?尤为重要的是,是否所有其他工程如控制塔丶飞机停机坪和第三跑道的,都已经在2013年4月30日完成?

事实上,获得总数2亿6千880万令吉合约,承建第三跑道的主要承包商大马统一(KUB Malaysia),曾在今年6月8日宣布该跑道工程只完成了80%。那麽,我们要询问的是,为何清算和确定责任方的损害赔偿(LAD)的行动,只针对“只剩下”7%工程未能如期完成的UEM-高峰控股财团,而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付自己本身也承认,尚有20%工程未如期完成的大马统一(KUB Malaysia)呢?

在这项耗资40亿令吉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特大丑闻当中,肯定的还有更多污秽不堪的事,眼见不一定为实;同时,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必须停止撒谎和对马来西亚人民隐瞒真实的情况,因为他们在过去两年一直都这麽做。交通部和该部的秘书长,也即身兼该公司董事的拿督斯里龙仕湖,必须被要求充分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以确保那些干下恶行的各造需负起责任。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