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为何交通部长对于耗资40亿令吉,并且面对一再展延和竣工遥遥无期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丑闻完全保持缄默?

我们要询问代摄交通部长的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为何对于大马机场公司(MAHB)推行耗资40亿令吉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计划面对的惨败实况,完全保持缄默?

根据合约,该机场工程原订于2011 年9月竣工,但从这个日期算起,因为没有明确的截止期限而导致至少延迟了7次。

大马机场公司辩称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延迟竣工的主因是承包商用于该工程的资源匮乏, 该公司的领导也表示它将施加清算和确定责任方的损害赔偿(LAD)。

不出所料,该计划的主要承包商都相继否认他们有拖延的共谋,并把责任归咎於该计划的拥有者即大马机场公司,据称它对原来的合约发出反复变化的指示。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细节上的争议,是否目前引发各造之间互相指责的游戏,问题在于我们要询问的是, 该机场计划延迟接近两年後,为何大马机场公司只首次站出来指责有关的承包商?如果真的是承包商犯错,为何他们从2011年9月开始,没有被追讨清算和确定责任方的损害赔偿(LAD)?

作为直接监管马来西亚机场的交通部长希山慕丁,必须即刻采取行动解决这宗拖延已久的丑闻,以及严厉谴责所有令国人感到尴尬和浪费公币者。

更糟的事实是,作为大马机场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交通部秘书长拿督斯里龙仕湖,并没有在这宗丑闻上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龙仕湖从2008年9月9日开始成为 该公司的董事,他也是该公司采购委员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的董事。

因此,除非交通长秘书长本身坚决表示,他对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计划的延误毫不知情,否则,该部不能否认在整个惨败事件的罪责。

迄今为止,由於成本大幅增加,已导致大马机场公司提高债券金额至31亿令吉,估计在不久後,将会再增加另外的10亿令吉,这造成该公司承担的债务,可能没有适当地摆在首位。

然而,使用这个原本被预算为“廉价”机场的最终输家将是马来西亚的游客,他们将因为要承担大马机场公司偿还其债务,而被迫要缴付更高的机场税。这也将会严重影响到马来西亚要作为亚洲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枢纽的竞争力。

这个更高债务的难题,也将导致龙仕湖和交通部的利益利益冲突。我要提出的问题是,究竟作为该公司董事会成员,龙仕湖是否将支持提高机场税以协助该公司削减其债务和提高其盈利能力,或者他将采取抑制机场税的监管机构职责以保护来西亚人的利益,以及让我们具备成为亚洲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枢纽的竞争力?

希山慕丁也必须解释,为何该公司的董事经理丹斯里巴希尔掌舵该公司9年,而其合约在今年6月7日终止後,却从今年6月6日开始续约1年。巴希尔在其任期内,对于管理这个大马机场公司执行的单一最大项目很明显的是不能胜任,他不能被续约。

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计划的失败和丑闻是不能被原谅的,但是,人民也从那些失败的人竟然可以无数次地获得更新他们合约的事件中,再一次见证了国阵的不称职。

最後,我们要呼吁部长支持亚洲航空总执行长艾琳奥玛认为,政府应成立独立单位调查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启用日期严重延误原因的呼声。艾琳奥玛表示“除非公开新廉航机场工程延后的主因,否则亚航和工程承包商将承受更多的责问压力,然而这也不会改善工程进度”。

希山慕丁仍未对民联要求针对这个课题召开会议一事作出回应,但他必须立刻提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如何处理有关危机或许将变得更加糟糕的方案,以确保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获得保护。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