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成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并非只是“名称”上不同,而是对于警方的不当行为将能被遏止和受到惩罚的意向声明

首相署部长拿督刘胜权最近会晤国大党,多个非政府组织和内阁讨论上述事项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与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只是名称上不同”。

因此,他说,“重组”和“加强”现有的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比设立新的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来得更有意义。

刘胜权认为EAIC和IPCMC之间只是名称上的不同完全是大错特错。两间之间的差异很明显的是他们的宗旨。前者的设立是为了应对民间高声反对警察部队和作为平息公众对于设立IPCMC的需求,而EAIC只是一只“粉饰太平”的“无牙老虎”。反观IPCMC 在2005年由皇家警察委员会建议设立时已清楚说明,它是一个专门监督丶纪律处罚和重整警察部队专业的机构。

因此,前者的设立是只是用来挫败後者的宗旨。这在EAIC成立後的过去3年已获得证实,即他们虽然每年获得700万令吉的财政预算,但该会迄今拥有23名职员包括其书记和司机当中,只有一名调查人员。

即便是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也质疑EAIC的办事效率,即该会从2011年9月成立至2012年杪,只针对3宗投诉案件展开调查,其中只有一宗案件已采取纪律行动,另2宗只发出警告。在那宗纪律行动的案例中,在去年中因为有一名警官作出投诉而使到该案件在3天後关档。

虽然是在这种相对较小的违纪情况,惟EAIC的首席执行员诺雅菲查承认,她并不知道降级的纪律处分建议,实际上已经由警方进行。

事实上,从该会只有1名调查官来监督19个政府机构,包括移民局丶关税局丶志愿警卫团丶国民登记局丶陆路交通局丶渔业局丶人力资源局丶卫生部(执法)丶旅游部(执法与执照组)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执法)等,就可看出政府的不认真态度,以及对于整个活动遭受失败的意图。

刘胜权补充说:“内阁或多或少得出的结论是,广泛地改造和扩大现有的EAIC,并重新开始设立一个全新的IPCMC会更好,因为後者将涉及需消耗太多的时间去建立和运作。”他表示成立了3年的EAIC,基于“磨合问题”而消耗了两年的时间才正式上了轨道。

其实,悲惨的失败并非基于“磨合问题”,而是因为国阵政府把它设计为失败的计划。

在现实中,刘胜权已成为传达内阁已作出决定的代言人,此举更显示出刘胜权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信念,这包括当初他担任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时,他向政府提出的所有建议。他个人当时坚持“落实已淡化了的IPCMC为一个特别投诉委员会(SCC),显示政府无力监管执法机构的主管。由2005年皇家警察委员会建议设立的IPCMC,从大马皇家警察高层公开反叛後已稀释。”

让人失望的是,刘胜权自受委为部长后,已经转变了他之前的立场,并辩称以EAIC形式设立的特别投诉委员会,目前更足以规范当局特别是警察部队。

在日前死于扣留所内的是33岁的日本籍男子松下伸宏,据称他是吊颈自杀。不过,这已经是第4宗发生在扣留所的命案,或是在2013年内的第9宗命案。还要多少人死,才能让内阁相信我们极度需要一个有效的制约与平衡制度,以确保和规范警方的 专业,以及把所有的害群之马揪出?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