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自从公共场所在夜间接连发生胆大妄为的劫案後,巴生河流域是否已陷入无法无天的状态?

我在6月11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巴生河流域已发生猖獗的抢劫案。例如在上周上,一批为数约10名手持巴冷刀及斧头的悍匪,直闯蕉赖地区一间火锅店洗劫在场的70名顾客,导致该火锅店的老板和顾客损失约2万令吉,以及至少有两名因为没有及时交上身上的财物而被殴伤。

在过去的几个晚上,甲洞丶蕉赖和加影地区的露天餐馆,也相继发生遭遇武装悍匪抢劫事件,而这是在先前的案件中有3名嫌犯被警方逮捕之後所发生的。

事实上,据知警方在过去两周已接到在吉隆坡共发生4宗,以及在八打灵再也地区发生1宗这一类案件的投报。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上周六推介“共同打击罪案”运动时,大张旗鼓地向人们承诺“向罪案宣战”。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在5月16日上任时也自豪地宣布,他把安全和保障视为首要任务和“回归” 给人民。然而,“向罪案宣战”在那里了?

这是因为如果这些武装份子对于首相和大马皇家警察的谈话都嗤之以鼻,由後者发出的威胁是没有效用的。

事实上,昨晚就发生了这麽荒谬的情况,一批为数8至10名的武装劫匪抢劫两间餐馆後,还到当地一间酒吧狂欢,他们非但拒绝付费,而且还抢劫该间酒吧的收银员!

如果首相和新任全国总警长严肃看待“向罪案宣战”,他们就必须落实在2005年时,由改革大马皇家警察部队的大马警察皇家委员会提出的改善警队的关键建议。

这包括率先由国阵政府拒绝落实皇委会提出的关键建议,那就是设立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 (IPCMC)。该委员会的“主旨为处理有关警方的投诉,并寻求改善警察部队的专业,包括对于警方所制定的主义丶法律丶规则和程序都受到监管和运用。”

第二项在皇委会报告内提出,或许是即刻更为有效的,就是已被警方拒绝的“重组警队结构以让警方更专注于打击罪案”的关键建议。

在过去8年,刑事调查组仅占警力的9%,与之前没有改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1% 穿制服的警员警执行管理任务,而 31%警力的任务是负责内部安全和公共秩序如联邦後备队丶後勤和一般的行动部队。

事实上,根据2010年的预算数字显示,警方共处理73万3千237宗投报和交由政治部进行审查,但只有21万1千645宗被列为刑事调查案件。因此,政治部处理的投报多出刑事调查组的3倍。这与新任全国总警长似乎更关注援引和平集会法令和煽动法令,打击对国阵持异议的社运份子和民联领袖宣战的事实相符,警方並不是要对“真正”的罪案宣战。

2005年皇委会报告已建议大约有 2万名的制服警员或警力的 22%可以被重新分配到积极警务工作的核心。不幸的是,这项建议已被内政部置若罔闻。

我们希望在新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阿末扎希的管辖下,犯罪问题的严重性不再被认为是“民众的印象”问题。罪案猖獗是真实的情况,马来西亚人民感到不安全,以及对于罪案情况需要改善的唯一印象是,这属于政府的责任。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