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为巴生自贸区债券作担保人 政府出手拯救涉案者引争议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纳吉政府为安抚债券投资者的情绪,而决定为备受争议的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的一揽子发展商——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所发出的马币34亿元债券作担保,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新加坡《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在今天撰写的一篇报道中,指副财长阿旺阿迪(Awang Adek Hussin)在周二(24日)透露,联邦政府将会为巴生港口自贸区的债券作担保,以安抚本地和海外投资者对手中所持有的债券的担忧。

路透社在周二报道,指债券投资者担心,由前交通部长所发出的支持信,或不足以对债券提供足够的担保。首相纳吉在纽约接受路透社询问时透露,政府将会对巴生港口自贸区的所有债务,负起全部的责任。

政府担保涉嫌舞弊者是讽刺

《商业时报》指出,纳吉所作出的担保是一个大讽刺,因为政府所担保的对象,也就是巴生港口自贸区一揽子发展商——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反贪污委员会的调查。此外,Kuala Dimensi也遭巴生港口自贸区的主人家——巴生港务局起诉。

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被指涉嫌贪污与管理失当,导致发展成本从原本的马币18亿4500万元,飙升至马币125亿元,是马来西亚自1990年代的马币180亿元柏华惹钢铁厂(Perwaja)丑闻以来的第二大商业丑闻。

投资者的担忧并非没有缘由。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马来西亚评估公司(MARC rating agency)在8月时表示,该机构将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的相关债券的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自发售以来,这些债券的价格已经跌了15%。

在野党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联邦政府所作的担保行动,并称之为对Kuala Dimensi 的“拯救行动”(Bailout)。

潘俭伟说:“公众想要知道,为何政府要替Kuala Dimensi作担保以解决该公司的债务问题,即使该公司在稍后已被证实,在自贸区计划上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工作。”

不过,《商业时报》引述一名知情的官员说,政府在这个课题上其实是骑虎难下。当该计划的成本开始飙升时,巴生港务局获得来自前交通部长陈广才的“支持信”,以便为债券的素质背书。

虽然陈广才没有权力发出这类政府的担保信,因为这是财政部的权限,但是,总检察署却认为,因为身为部长的陈广才已发出支持信,因此,这些信件享有与政府担保的同等地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