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逃避现实与颠倒黑白

刊登于2009年11月16日《东方日报》:

大马皇家警察公布的犯罪率指数很明显的指出,我国这几年来罪案不断增加。从1997年至2004年,犯罪率在8年内增长了29巴仙;从2003年至2008年犯罪率在6年内增长了35巴仙。

如果更仔细地分析,暴力犯罪从2003至2007年也增长了110巴仙;强奸罪率从2003年至2008年增加了235巴仙,每一天平均有超过13名妇女被强奸。

如果跟其它国家相比呢?在日本,每10万人有不到5个抢劫案件,在以“黑社会”出名的香港大概有18个案件,但是在马来西亚却有至少90个案件。我们的抢劫案比香港高4倍,比日本高17倍!

内政部这几个月以来也在该部门网站上作了民意调查。今年7月的调查,9319个人给了回应,95巴仙觉得国家没有治安保障;针对另一个问题,有1万60个人的回应,97巴仙感觉不安全;在9月的另一个调查,76巴仙的参与者说看到警察就会感到生气或懊恼。

我们对以上的统计作出一个结论:国家治安越来越糟糕,人民对警方的信心已经到了一个很低的地步。

但是当我们在国会询问部长有关治安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反应好像已经脱离了现实。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问首相署部长许子根,为何我国犯罪率不停的增长警察总监却还能拿到113巴仙的表现分数时,部长回应说,犯罪率指数增加不是因为犯罪率增加,而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人会向警方报案。还说现在市民因为对警方的信心增加,所以才会向警方报案,导致犯罪率指数增加(而不是因为犯罪率真正的增长)。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也在国会支持许子根的看法。我们再问:如果人民对警方的信心是增加的话,那么为什么内政部的民意调查显示了人民对治安没保障与对警方不满呢?为什么越来越多市民在他们的住宅区自费聘请保安人员与封锁一些公共道路呢?

部长回应说,不能把内政部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视为事实,更何况参与调查的“只有”一万人,不到国家0.4巴仙的人口。民意调查本来就是做一个选样,要不然我们就得有一个公民设票了。另一位国阵国会议员竟站起来说,市民把公共道路封起来作一个门控社区不一定是为了治安,而是为了提高排他性,也避免那些收旧报纸或卖煤气的来干扰。

哇!他们这样的回应真的是让人无话可说,也让人见识到我国部长及议员们颠倒黑白的功夫。这样说来,我们只能希望我国的犯罪率指数再继续增加,因为这表示人民对警方的信任持续增加,同时也可让我们的警察总监达到更高的表现分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