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犯罪全是看法造成?

刊登于2008年12月6日《东方日报》:

大馬皇家警察和副首相納吉在過去幾天裡,持續責怪我國的高犯罪率僅是種「看法」。

警察總長、他的副手和聯邦刑事調查部主任都說:「大馬仍然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家,但問題是公眾的看法。我們正在盡全力地給予正確的觀點。」他們強調最新統計表明我國的罪案指數是每10萬人就有772宗案件,而其他國家如新加坡是704.7宗案件,香港是1166宗案件,日本是1569宗案件和澳洲的4470宗案件。

我們的副首相拿督斯裡納吉也認為「我們對犯罪的看法必須改變」,因為「根據警察提供的統計數字表明在大馬的犯罪率比日本和香港低」。

然而,大馬皇家警察未能從統計數據充分提供事情的實況,而是給予誤導性的看法,即大馬是比日本更安全的。根據日本國家統計局提供的統計數字,在2007年,犯罪率為10萬人均有1493.6宗,其中大約75%是偷竊案件。與此相反,大馬在2007年的暴力犯罪記錄是每10萬人均有180.1宗,而謀殺和強姦案則分別為10萬人均有2.12和11.47宗。


最大的反差是在日本,搶劫案件每10萬人均有4.69宗,而大馬則是88.76宗。因此,政府試圖描繪出大馬是比日本安全得多顯然是在誤導大眾。事實上,從上述暴力犯罪分類的統計,相比日本,大馬是一個更危險的地方。

為了進一步說明了比較是誤導的,大馬的指數僅包含暴力和財產犯罪,但不包括白領罪犯和道德罪行。日本的指數,「智力犯罪」(例如欺詐,盜用,偽造等)和道德罪行在2005年佔了罪案率的20%。

同樣的在新加坡,新加坡警察部隊宣佈了犯罪率是2007年,每10萬人均有715宗商業和雜項構成犯罪,佔了指標的21.8%。因此,聲稱大馬幾乎跟新加坡一樣安全顯然是毫無根據的。

雖然大馬不是世界上犯罪最嚴重的國家,但事實上,自2003年以來犯罪指數上升超過45%,而暴力犯罪增加超過85%,這清楚地表明我們所處的悲慘情況。

政府和大馬皇家警察應盡其努力集中在打擊犯罪和落實具體步驟。如全面實施皇家警察委員會建議的報告,包括改革警察部隊等,將30%的警察部隊從行政調到打擊犯罪職能,以及成立重要的警方獨立監察和失當行為委員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