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發文告別讓情緒主宰

刊登于2008年12月3日《中国报》:

這些日子有時很難解讀馬華。有時,他們會向大眾扮演“英雄”的角色表達對某些課題,他們理應這么做,但在其他時候,他們卻會違背自己,特別是在似乎有可能激怒他們的“大哥”時 。

復出政壇而新當選的馬華署理總會長蔡細歷在上星期四說道:“國陣現在是時候改變權力共享模式的概念。”

他說,經常使用的口號“馬來主權”,或馬來人至上,顯現“主僕關係”是不能被接受的。

“我們接受馬來領導權,而不是馬來人至上……當我們說我們拒絕‘馬來主權’ ,我們並不具有挑戰馬來人特殊地位的意思。這是載入我國憲法,任何人都不能在目前將這拋開。”

我沒有理會是誰發的文告,其內容對于我來說是不錯的文告,這是我也想表明的立場。

但2天之后,新當選的馬華總會長,也被稱為“獨行俠”的拿督斯裡翁詩傑,意外的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對蔡細歷的立場不予認同。

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裡蔡細歷醫生指出,馬來霸權的概念不再相關了;馬華總會長拿督斯裡翁詩傑說,這不是黨的立場。

“這是他個人的觀點,在馬華的立場是根據總會長或州主席項提出的決議。”翁氏在主持馬華柔佛州聯委會會議后如此對記者說。

現在,到底拿督斯裡翁的文告是否和巫統領袖以下的文告有關?

巫青團團長拿督斯裡希山慕丁說:

“……提出對于馬來人至上的概念的質疑時沒有誠意的和僅為了追求其個人的政治利益。”

前森美蘭州務大丹斯裡莫哈莫依沙要求馬華說:

“……不要發表可引起傷害其他種族感情的問題,而是把重點放在努力重新建設黨。”巫統也可以提出許多問題,但有什么用?重要的是我們得先解決自家的事。

巫統總秘書東姑安南說:

“……如果馬來人不是主人,那馬來人(至上)就是沒有意義了……”

我想他們應該看看在孟買和曼谷發生的事件,而不是在發文告時讓情緒主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