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质疑纳吉不滥用50亿救朋党保证 Valuecap投资存有疑点

转载自《当今大马》:

针对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指政府注资50亿令吉的Valuecap有限公司,将不会被用来拯救拥有政治关系的个人或任何官联公司的保证,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提出质疑,并认为有关的保证制造疑问多于提供解答。

旨在平息不满回避疑问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认为,纳吉的保证是要平息公众对于直接将雇员公积金的50亿令吉借贷给Valuecap举动的不满和恐惧。

然而,潘俭伟指出,纳吉的保证缺乏说服力,因纳吉仍然回避下列问题:

1 )本地市场有众多具丰富经验兼可信任的国内外投资和基金管理公司,为什么政府不直接将资金注入这些机构以达到“有价值的投资”?为什么政府将这些资金注入默默无名的ValueCap公司,即便在过往投资记录当中存在许多不确定、不透明和可疑之处,政府竟然还选择投入这么巨额的资金?


2 )事实上,原先于2009年3月到期的债券总额为51亿令吉得到了延期的协议。这里产生的疑问是,为什么该公司一直无法偿还款额,还能够被允许延长50亿令吉的贷款?ValueCap是一个世界上罕见的基金管理公司,它将近100 %的投资来源是自贷款,而不是投资者。

3)即便公众对公积金贷款予ValueCap提出抗议,人民还是面对了更高的风险,因为,政府采取了最不负责任的一步,就是成为该贷款的担保人。基本上,要是ValueCap无法偿还公积金,纳税人将须承担该项贷款。这究竟是什么道理?

救市措施制造负面示范
潘俭伟强调,这项救市措施也将制造一个负面示范的情况,即基金经理可能会更大胆地采取高风险的投资策略,因为投资不必担心会有“下跌”的情况,一旦失败了政府即会展开拯救行动。

事实上,财政部长一再企图以口头保证公积金50亿令吉的注资,清楚地表明自一个多月前初次宣布的有关措施到如今,人民的反对声浪还在持续着。

施压公积金局改善投资回报

因此,潘俭伟疾呼纳吉应尽一个负责任的财政部长所应尽的责任,即撤销50亿令吉注资的决定,并应该给予公积金局投资委员会适当的压力,以改善其投资回报。

公积金局日前宣布,它在第三季有待审查的投资收入较次季总收入滑跌60.4%,由51亿9000万令吉锐减至20亿6000万令吉。

该投资收入也较2007年第三季的42亿5000万令吉逊色。公积金局解释,投资收入减少是由于其股票投资收入锐减50%所致,由次季的25亿4000万令吉萎缩至12亿6000万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