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哈山阿里芬是否在受委为公账会主席时,就预先设定议程把潘俭伟从公账会的一马公司调查排除在外?



我要恭贺国阵的新云冰国会议员拿督哈山阿里芬被遴选为公共账目委员会的主席,他如今有一个艰难的任务,因为他不再有数月的时间,而是只有数星期的时间,来证明他自己是一名独立及无畏的公账会主席。他所监管的范畴是政府财政的诚信,并将会维护之,对付任何的犯罪者,无论这人是财政部部长还是首相。

当哈山接受受委为公账会主席时,尤其是在目前这个国家艰难的时刻,他在履行其公账会主席的职务时务必持守“即使天塌下来,公义必要得到伸张”的格言,因为这将考验他是否准备带领公账会捍卫更崇高的国家利益,假如这和他对党、巫统/国阵政府联盟以及首相的忠诚起冲突。

阿里芬理应意识到针对一马公司交易的调查,其实是针对纳吉在一马公司的角色之调查,一马公司是纳吉最具争议性的产物。

他不应该接纳受委为公账会主席,假如他还不准备在政党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起冲突时无视前者,比如说对付财政部部长兼首相的任何犯错行为,特别是他似乎在一马公司所有的关键及策略性的决议上都有重要的参与。

公账会因着首相在7月28日突如其来的内阁改组中,升迁公账会主席及三名成员成为部长或副部长,而被阻止展开一马公司的调查长达大约三个月。如今那些要公账会马上继续对一马公司进行调查的马来西亚人民,必会因着阿里芬在受委后的评论而感到震惊,并预期公账会在他领导下,可能在今年内甚至都不能召开到会议。

阿里芬在他昨天首次以公账会主席身份召开的记者会上,严正否认政府意图拖延公账会的一马公司调查的指控,称这为“存粹只是看法而已”。

阿里芬捍卫政府对于纳吉政府而言是好事,但这却不是公账会的工作,也对于他建立一个独立及无畏且可以秉公执行职务,而不是只是纳吉政府喉舌的公账会主席之形象并没有帮助。

阿里芬说道:“政府已经承诺它将会被调查,还有政府的国会议员也表示,我们会加速调查并为下议院准备一份报告。

“我不能说我何时才能召开公账会会议,因为我还要等待其他的委任,但如果我可以在现在的国会会议期间召开,我一定会这样做。”

我对于我们有一位完全没有紧急意识、不明白时间对于一马公司调查是关键的公账会主席,感到无比震惊和厌恶,并且他还接受公账会可能不能在国会目前的会议期间召开的想法,他说:“如果我可以在现在的国会会议期间召开,我一定会这样做”。

他可以在目前的国会会议期间召开公账会会议的问题完全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一位主动、有决心甚至有冲劲的公账会主席,应该向国会议员及国家保证,他不会再拖延公账会对一马公司的调查,还要他会把在十月份就召开他首次主持的公账会会议视为他个人的承诺。

可以理解的是,阿里芬在召开他的首次公账会会议前,要等候国会遴选委员会先召开会议,委任新成员填补公账会的其他三个空缺。因副首相、国大党主席以及国会在野党领袖的撤换,该委员会在昨天才重组。

鉴于公账会重启一马公司调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阿里芬不能只是坐着等候。他应该呼吁遴选委员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委任三名新成员—— 而我认为遴选委员会没有理由不能在本周或最迟下周召开会议—— 或是将公账会会议的日期定在本月杪前,无论那三个公账会空缺有没有得到填补。

这是阿里芬作为新的公账会领导人所应该展现的主动及活力的领导能力。

令人惊讶的是,阿里芬展现出他是可以主动的,但却展现在非常错误的方式上,这也让人质疑他的独立性及无畏。

这是当阿里芬告诉媒体,公账会将会商讨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的公账会成员的资格,这引发了问题,阿里芬是否在被纳吉政府委任为公账会主席时,就预先设定议程要把潘俭伟从公账会一马公司调查排除在外?

巫统内忠于纳吉的派系想要把潘俭伟排除在公账会的一马公司调查之外已经是个公开秘密,他们指控潘俭伟在他的声明中引用公账会资料是违法操守。

前任公账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兰莫哈末被公开记录说过,潘俭伟不曾在他的声明中使用过公账会资料,他事实上是透过国会问答及其他资料来源来凸显一马公司的重要事情。

诺嘉兹兰曾经这样说:

“我个人认为他有协助将一马公司课题凸显出来,而今天大多数的马来西亚人,都相信公账会会因着对政府有利的缘故,而置这个课题不理。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合作得来不错。

“潘俭伟行使他灵北区国会议员及公账会成员的双重职务。而根据我目前所知的,他并没有在他的声明中使用任何从公账会听证会获取的资料。

“他在他声明中所使用的任何资料,都是从国会问答及其他资料来源所获取的。”

阿里芬应该要求那些要把潘俭伟从公账会一马公司调查移除掉的国阵国会议员或巫统圈子的人士,针对潘俭伟在他声明中揭露公账会资料,向公账会作出正式的举报。

民主行动党会欢迎这些指控受到调查,以确定这些针对潘俭伟的指控是否属实,或它们是存粹虚假及虚构的。

倘若没有巫统国会议员或官员胆敢针对潘俭伟在其声明及演讲中揭露公账会资料作出正式举报,那么阿里芬为何说在他首次主持的公账会会议上,要决定潘俭伟的公账会成员的资格呢?

这就是问题所在,阿里芬是否会依据预先设定的议程,将潘俭伟从公账会的一马公司调查排除在外的指示行动呢?

阿里芬应该察觉到不单是马来西亚人民,还有全世界也正在观察着他作为公账会主席的一举一动,以决定他是否是一名独立及无畏的国家的公仆。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兼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
于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早上10时30分在国会的记者会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