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财经日报》针对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颁发给乔治肯特集团作出严厉的批判

当首相纳吉在2010年3 月30日推介他具有里程碑意义,即取代新经济政策(NEP)的新经济模式(NEM)时,曾高调宣称:“我们不能再容忍支持寻租和任免权的做法……”

首相第一次作出相关宣布时,我曾公开给予赞扬纳吉的意向,但之後,我针对首相在我们已被扭曲的经济进行必要改革的诚意和政治意愿作出警戒。

政府最近把耗资11亿8千万令吉的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工程颁给乔治肯特集团,只不过是以另一种方式“宣判新经济模式死亡”。有关颁发合约的举动,已证明纳吉不只在屏除政府采购和招标过程中的寻租和任免权失败,这些行为在国内甚至变得越来明目张胆和蓬勃。

在过去几周,许多弊端已被揭发出来。首先,乔治肯特的竞标价格,比原先由国家基建有限公司持有的推荐竞标出价高出1亿6千700万令吉。其次,尽管乔治肯特集团被专业的评估顾问否定其技术标准,但它仍然获颁合约。

更糟的是,乔治肯特竟然可以超越其他兴建铁路的“能手”如Siemens 丶Balfour Beatty Bombardier 丶Posco 及 Colas 而得标,尽管乔治肯特在铁路计划方面是“零经验”。乔治肯特的专长,主要是“控制仪表丶遥测丶水管丶阀门和零件丶工业和住宅水表丶锅炉”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以及“制造采光瓦(FRP)和大量蓄水的水箱产品”的公司罢了。

可是,根据《财经日报》最新一期的报道,业內对於这项颁发计划的反应是,它们对於具有很大权力,即由首相纳吉本身所领导的财政部委员会的公信力和完整性,作出最强烈的批判。

报道引述一名业内执行人员的谈话说:“乔治肯特可能需要在这项合约的价值中,分包合同约70% 至80%,因为它不是有关系统工作任何所需组件的原始设备制造商。”

一名来自Siemens的高级主管也证实,他们已经被乔治肯特接洽,以分包公司的方式参与该计划。同样的,另一名竞标该计划的Balfour Beatty也被接洽,但总部设在英国的集团主管却表示它已经“唾弃”有关献议。

此外,一名铁路领域的项目顾问也被引述说:“把超过30%的专业工作配套分包出去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因为主要承包商需选定其特定的技术能力。”这些都是反对乔治肯特获颁合约的反应,尽管在业内并没有这样的专业知识。

有关颁发过程显示,阿里峇峇式的承包商在他们的政治关系中生存,以及他们的专家对政府采购过程的导航,在大马继续占据主导的地位。同时,在身兼财长的首相於有关颁发程序的共谋下,证明这些公司获得全力支持。

当国阵的朋党通过寻租和任免权,而不是因为能力丶素质和价格的竞争力以赢得利润丰厚的政府竞标,我们非常震惊纳吉如何还能继续高谈“新经济模式”和“经济转型”。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8月7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