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设立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PEMANDU)的意义何在?

那些对我熟悉的人士,都知道我对掌管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的部长依德利斯给予高度的尊重,尤其是对於他要作出改变的真诚。我曾在很多不同的时候批评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的政策建议,但都是为了鞭策他们做得更好,并未含有质疑那些草拟政策工作者的意图。

然而,我只能看到依德利斯和其团队付出的努力是纯粹绝望的,当这些关键指标的一些建议只沦为口惠而实不至。当谈到关键时刻,许多由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团队和其高薪谘询顾问已草拟的政策,要不是完全被忽视,就是被首相和其部长们践踏。

最近所看到的,首相纳吉反复干扰格拉那再也和安邦的轻快铁延长路线计划的颁发项目,就是完全蔑视了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设定的政府转型计划。

财政部委员会在2011年6月曾指示国家基建有限公司,以8亿9千800万令吉的竞购价与Hartasuma-Bombardier达成交易,这笔款额比国家基建有限公司推荐的Ingress Corp-Balfour Beatty Rail出价最低的6亿1千万令吉,高出接近50%。有关决定随后出现了逆转,该计划最终以6亿7千万令吉的竞标价格,颁发给Colas 和CMC Engineering联营公司。

更厚颜无耻的是,由纳吉本身主持的同一个委员会,竟然颠覆了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建议,在本月把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的计划,颁发给乔治肯特集团及Lion Pacific所组成的联营公司。他们获得高达11亿8千万令吉的的担保合约,尽管事实上,该集团在竞标评估当中,技术和商业评估都不合格。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乔治肯特只不过是“控制仪表丶遥测丶水管丶阀门和零件丶工业和住宅水表丶锅炉”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以及“制造采光瓦(FRP)和大量蓄水的水箱产品”的公司,它竟然有资格获得数以十亿令吉的轻快铁计划。而且,截至2012年1月31日的财政年,乔治肯特在1亿5千200万令吉的收入中,只取得万令吉的净利润。

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在其政府转型计划方案清楚说明“我们将减少国家发展和营运开支拨款的渗漏,以及确保工程合约颁发的透明度”,并承认“公众现时可感知的是我们在采购过程中缺乏透明度”。

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也志明:“行之有效的透明度,是一个公平和有效率的政府采购过程的关键。这是因为透明度可以提升公众彻底检查采购过程,以及协助确保问责制和明确的政策丶规则和程序,都能够到位和紧密跟进。”

然而,尽管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向身兼财长的纳吉提出重要的一点,但显现在上述两项轻快铁计划的合约中所示,很明显的,该单位在纳吉政府内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呈现国阵政府提出改革凭据的门面,以及充当他未能实现任何有形改革的辩护者。

截至2011年6月,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已耗资2千750万令吉,作为推行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ETP)与大马民众“交流”的费用,以及另外耗资3千690万令吉由各种谘询顾问领导运作数十个实验室。上述计划只是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在2010年获得3亿3千400万令吉总营运预算费用中的一部份。

政府与其花费数以亿计令吉的金钱,浪费在数以千页的计划和演示文稿丶令人眼花撩乱的宣传,以及半心半意努力实施向普罗大众呈现一种改革的外表,不如通过提高透明度丶问责制和诚信,以带来真正的改革。

如果首相在现实中也忽视政府转型计划,以及直接颁发合约给他自己属意的承包商,而不论“公开绍标”的结果,那麽,纳吉不如干脆把人民数以十亿令吉,但却是花费在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用作“马戏表演”的费用省下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8月2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