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必须即刻解密评估会议内所有的招标文件和会议记录

民联领袖和马来西亚人民,对於该集团获得颁发价值11亿8千万令吉的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工程,作出猛烈的批评,尽管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多次揭露,该集团事实上,在由Halcrow Consultants主导的技术评估中并不过关。实际上,在Halcrow漏露的报告内,据指出,该集团获得国家基建有限公司的“指令”後,被允许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工程。

因此,这完全让人感到惊讶,而更有趣的是,乔治肯特竟然是发表公开声明的机构,它发表文告““强烈驳斥乔治肯特和Lion Pacific联营公司,无法通过完整技术和商业评估的毫无根据指控。”

文告补充说:“乔治肯特在建筑工业拥有良好的记录,并已交付其他许多‘复杂’的工程。”它表示:“我们在限期和预算内成功交付大型的计划,例如耗资1亿令吉设计和兴建新的瓜拉立卑医院……。”

没有人质疑乔治肯特能够交付耗资1亿令吉的医院计划,也没有任何人质疑该公司的竞争力,问题主要是在於它是“控制仪表丶遥测丶水管丶阀门和零件丶工业和住宅水表丶锅炉”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以及“制造采光瓦(FRP)和大量蓄水的水箱产品”的公司。事实上,人民担心的是乔治肯特集团,能否成功交付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的工程。

这项课题的关键是,以乔治肯特集团的技术专长和经验而言,它在所有竞标该计划的机构当中是否最佳的选择,并且能以最好的价格交付国家基建有限公司颁发的轻快铁工程。

只有国家基建有限公司,以及以首相纳吉本身为首的财政部委员会,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任何一个来自乔治肯特集团的人,具有发言的权利来告诉马来西亚人,他们是最好的公司并以最低的价格交付该计划。

事实上,鉴於迄今为止已被提供和揭发的各种政府文件显示,以乔治肯特集团的技术专长和法规的遵从性,以及其竞标价格而言,都与最佳的竞标者有一段距离;政府有责任作出举证,它绝对没有滥权,以及在引起争议的情況下,把合约颁给乔治肯特集团完全是光明正大的。

政府要放逐指它任人唯亲和偏袒一方的所有指控,最好的方式就是解密所有颁发该计划的相关文件──从取得该计划的招标和提呈的文件丶由国家基建有限公司和其顾问小组主导的技术评诂文件,以及财政部作出相关決定以颁发该计划的会议记录。

这种解密文件的做法,符合由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主导的政府转型计划方案,那就是所谓的政府采购过程要有充分的透明度和问责制。事实上,这也将是改善首相署表现理及履行单位进行一项研究结果的唯一途径,根据该报告,71%的企业申诉政府颁发工程合约“不透明和开放”(2010年转型计划路线图第134页)。

我们在此挑战首相纳吉以理据说服我们,一个生产水管和水表的公司──乔治肯特集团,比起其他在铁路项目完成纪录的公司中,竟然是兴建安邦轻快铁延路线工程的最佳选择,即便乔治肯特的竞标价格很显著地高於後者。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8月3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