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由丹斯里依尔旺领导的一马公司新任董事局,必须通过确保他们的管理遵守所有需要实践的良好管理和企业责任,以履行他们对于政府和马来西亚纳税人所委托的责职

财政部日前宣布委任一马公司新的董事局成员,取代已呈辞生效的董事。

3位新的董事局成员以财政部秘书长依尔旺丶政府首席秘书高级机要秘书诺拉兹曼和Prokhas 私人公司首席营运员卡玛莫哈末阿里为首。

我们也欢迎财政部采取步骤解散一马公司的顾问团丶删除现有的公司章程第117条文和把所有的财务決策从“首相”更改为“财政部长”。117条文曾给予首相极大的权力随意插手一马公司的营运,包括委任董事局和公司的高层执行人员,以及所有重大财务决策交易都必须获得首相的“书面批准”。

然而,倘若这些新的董事不履行他们被赋予的权力,以确保管理层遵守所有需要实践的良好管理和企业责任,那麼修改一马公司的公司备忘录条款(M&A)和更换董事局成员绝对是浪费时间的。

预期即将举行的董事局第一次次会议,其首要议程必须是要求该公司的稽查公司德勤大马,展开和完成一马公司延误已久,即截至2015年3月31日和2016年3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表。

假使该公司没有一个明确和细致真实的财务状况,董事局将会在不清楚公司的基本状况下,在真空中运作和进行仓促的决定。

稽查师也必须专门针对一马公司已失踪的70亿美元(280亿令吉)进行审计,这笔款额因为缺乏该公司管理层和前任董事局给予合作,以致总稽查司无法核实其去向。

有关款额包括:

Good Star Limited 挪用了7亿美元和3亿3千万美元,这家公司已获得国家银行确定是由刘特佐拥有,该公司也完全与一马公司-Petrosaudi在2009年和2011年的联营计划无关。
以抵押品丶终止购股权赔偿和没有进一步说明的“额外保证”偿还形式,支付了35亿1千万美元给一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的阿尔巴投资PJS公司(简称阿尔巴BVI),尽管究竟是谁持有阿尔巴BVI已有了很明显的怀疑。阿尔巴BVI随后已被发现是一个虚假的实体,並且已经在去年6月清盘。
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BSI)价值9亿4千万美元的“单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指示关闭该银行,但这笔9亿4千万美元的去向仍然是一个谜。
一马公司全资持有的外国子公司即一马公司环球投资公司另一笔15亿6千万美元的投资。
事实上,新任董事局主席依尔旺必须指示获得续任的一马公司总裁阿鲁尔甘达,在第一次的董事局会议中即刻提呈与上述事项有关的所有的文献资料和证据。

如果阿鲁尔甘达不能圆满地解释这笔下落不明的70亿美元巨款,那麽在删除了117条文後,董事局现在就可行使其权力,解雇不胜任丶掩盖并与骗子共谋,而招致马来西亚人民损失了数以十亿美元血汗钱的阿鲁尔甘达。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6月1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