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

批哈山只凭文告就信1MDB 行动党揶揄公账会已可解散

转载自《当今大马》:

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解释公账会将结束调查一马公司案,结果招惹非议不断。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与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继续质问哈山的说法。

在哈山昨日声称,一马公司已透过媒体声明释疑后,潘俭伟就反呛哈山,若哈山可接受靠媒体声明解释的做法,那公账会就可以解散了。

“难道哈山是要求公账会成员,接受一马公司和其他人的区区‘媒体声明’,当作回应国家银行违法指控的解释?”

“如果上述说法成立,公账会倒不如解散,因为所有的违法指控,包括违例转移18亿3000万美元一事,在未来也可通过区区一纸‘媒体声明’解释。”

潘俭伟(见图)今日发文告反问哈山,就算公账会能接受这些“媒体声明”的表面解释,难道公账会不会觉得亏欠自己和人民?

“我们甚至从未听过起诉人的指控,怎能接受答辩人的解释?”

不满没传召关键证人

哈山日前表示,公账会听证会本月11及12日将传召最后两人,即一马公司前主席兼首席执行员沙鲁阿兹拉,以及该公司前主席莫哈末巴克沙烈供证。

此说法引起潘俭伟的抗议,强调他们从未决定结束调查,同时表示听证会尚需要传召也是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的纳吉、富豪刘特佐、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及一马公司前总执行长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

潘俭伟所指出,公账会仍需向洁蒂了解,国家银行去年10月撤回一马公司海外投资183万美元批准,同时指示一马公司撤回资金的缘由。

1MDB透过媒体说明

但哈山(见图)就回应说,一马公司已透过媒体公开说明此事,而总检察署也提供了说明,而且获得媒体广泛报道。

他表示,洁蒂及莫哈末哈金并非重要证人,况且一马公司现任主席洛丁(Lodin Wok Kamaruddin)已向公账会交代涉及莫哈末哈金任内的课题,因此公账会不必传召他们供证。

他继指,公账会传召更多的证人将拖慢结论程序,同时导致他们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向国会提呈报告。

摧毁公账会独立形象

潘俭伟并不满意哈山的解释。他质问,为何调查一马公司管理不当和滥权问题的公账会,要照单全收洛丁的解释?

“再者,洛丁只是董事长,不是执行公司决策的首席执行员。”

潘俭伟点出,首相纳吉口口声声承诺,公账会将独立地调查一马公司,以证明他无疑掩饰一马公司丑闻。

“不过,(公账会)主席在盘问完所有重要证人前,就单方面尝试结束听证会,将摧毁公账会查案的公正独立形象。”

归咎哈山耽误听证会

他也不认同,哈山担心传召更多证人供证,将耽误公账会在今年3月国会提呈调查报告的说法。

“这个‘耽误’提呈调查报告的借口,是差劲且难以接受的。(公账会)主席本身自2015年11月的会议以来,就多次决定展延或推迟传召关键证人。”

“如果尽早做决定,公账会可能在上个月就完成传召所有证人了。”

潘俭伟说,若公账会决定于本周四传召洁蒂与莫哈末哈金,向他们发出两周的通知书,公账会仍可在同一个月内聆听他们的供词,一样赶得及将调查报告呈上3月的国会会议。

“公账会无法传召上述证人,将显示国会机制令人民失望,无法不偏不倚和彻底地调查,大马史上最大的丑闻。”

没传召纳吉不可理喻

另外,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见图)也要求哈山阿里芬交代,他有无收到指示,必须完成一马公司案的调查报告,并在3月国会会议呈上对国阵有利的报告?

林吉祥今日发文告说,若哈山阿里芬拒绝超越政党利益,如抨击纳吉在一马公司所涉及的决策,那他就不应该受委担任公账会主席。

“哈山坚持在没有传召纳吉和刘特佐的情况下,完成公账会对一马公司的调查是不可理喻和应受谴责的,而公账会在前任主席诺嘉兹兰带领下,曾经一早在去年7月24日决议,刘特佐应该要在(去年)9月8日来到公账会为一马公司丑闻供证。”

林吉祥强调,公账会必须传召纳吉供证,因为他是除了刘特佐之外,唯一知道26亿令吉“捐款”,和负债550亿令吉的一马公司,这两大丑闻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