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谢天谢地,“毕业自牛津大学”的潘俭伟,知道如何阅读和计算;不过,他承认他在赚钱能力方面若与Tadmax“巫统”的首席执行员费沙阿都拉比较,是无与伦比的

我在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揭露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斥资3亿1千730万令吉投资雪州巴生英达岛一片310英亩的土地,因为这片土地只不过是在两年半的时间,增幅达136.7%。我也质疑Tadmax资源公司,在2011年时以每平方尺9令吉93仙来估价该片土地,惟1MDB在上周却以23令吉50仙的介格购得该片土地。

Tadmax的首席执行员拿督费沙阿都拉立刻在日前回应我的谈话,他说:“我感到十分意外,我没有嘲讽的意思,潘俭伟……他可是拥有牛津大学经济系学位,但他仍不知道这个……当我们谈论在‘存量计算法’(stock and inventory)下的产业时,我们没有进行估算,我们只是以‘原始成本’(historical cost)为准。”

也是巫统加埔区部署理主席的费沙指出:“这片土地在2005年购买之後,就没有重新估算。因此,有关的土地估价是8年前的价格,而不是两年半以前。”

谢天谢地,在我再次检阅Tadmax旧的年度报告後,我松了一口气,并发现我并没有失去阅读和正确计算的能力。

以下图表为截至2012年12月31日,Tadmax产业列表的摘录(见附档Tadmax Properties List 2012)

在Tadmax的年度报告中很清楚地列明,有关土地包括──地契编号7375,号码为72779的地段位于雪州巴生──面积153.39公顷的土地估价为1亿6千386万令吉。“重新估价的日期”清楚志明是在2011年8月4日,每平方尺的估价为9令吉93仙。因此,这也许是费沙不懂或不知道怎样检阅他自己的年度财政报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揭发的这宗案例,我检视Tadmax 在2010年的年度报告,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为止的产业列表摘录(见附档Tadmax Properties List 2010)

它清楚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同一片土地的最後一次重新估算是在2007年5月7日,估价为1亿6千309万1千令吉,每平方尺的估价是9令吉88仙。

感谢费沙向我“发射空弹”(shooting blanks),上述发现实际上揭露了更多1MDB购买土地的有趣问题!

在介于2007年5月11日和2011年8月4日之间(4年2个月),这片空置的土地价格微乎其微地从每平方尺9令吉88仙增至9令吉93仙或相等于0.5%而已。

然而,对于一些尚有待解释的原因,即介于2011年8月4日至2014年1月24日(2年5个月)之间,该片土地的估价突然从每平方尺9令吉93仙暴增至23令吉50仙或增幅达136.7%,而这就是1MDB购买这片土地的价格!

我并没有夸大上述数字,有关数据的发布和清楚的解释,列明在费沙本身所签署的Tadmax年度报告。我将会让费沙去作出解释,如果他有真正去阅读和明暸他自己已签署什麽文件的话。

更为重要和或许不幸的是,当“毕业自牛津大学”的潘倹伟还可以阅读和计算,他与“巫统”的费沙具有处理土地给政府关连实体以获得巨额利润的能力是无与伦比的。

第一,他的公司在2004年以10亿9千万令吉的天价,出售位于英达岛一片面积753英亩且具争议的土地给巴生港务局(KPA),并导致125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的发生;而Tadmax集团也因为是一站式方案和主要的承包商而涉及其中。现在,他负责以3亿1千730万令吉的价格出售相邻一片面积为379英亩的土地予1MDB。

上述问题对于1MDB另外相关的是,因为最新的交易将缓解Tadmax的债务负担;据知该公司截至2013年9月只有12万4千令吉的现金储备,但却有2亿2千零50万令吉的借贷。在同一个时期,Tadmax在只有355万令吉收入的情况下,也面对852万令吉的净亏损。

鉴于Tadmax的历史背景,它与政府当局的法律纠葛和其财政事务的状态,以及突然增加土地交易的估价,1MDB必须解释为何它要购买有关土地,并且确保马来西亚纳税人的金钱,并且不是在拯救Tadmax及股东。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