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加影補選‧非常補選

转载自《光华日报》:

已經辭去州議員一職的,隨著議長宣告和上傳選舉委員會,定局已成。選委會議決311為提名日與323為投票日後,加影議席補選,縱使各方有不同看法和解讀,喜歡與否,敵我陣營,都已箭在弦上,鎗已上彈,不得不發。期間勢必各顯神通,相互斗法,志在爭取加影選區約4萬選民的支持,脫穎而出。

對於公正黨而言,加影一役,隨著安華親自上征,已經超越僅僅為了解決黨內權力傾軋,派系惡鬥,乃至於紛紛議論的雪州大臣人選的雷達範疇。此戰役在意義上,更是與雪州施政成效延續攸關,甚至關乎雪州政權在當下和下屆大選,是否會大意失守,或無法守城。

當然,對於民聯三黨,此役在戰略上,也隨著盟黨共主安華親征,超越了只是協助盟黨取勝而已,而是三黨深知,此役的勝負,是關乎2018“布城之路”的直接關鍵。

喜歡與否,只要民聯三黨巨頭一天有攻下布城的雄圖大志,就不能不傾全力來確保安華勝出,不容有失。

也因為如此,縱使黨內黨外有諸多怨言和抨擊,公正黨人也只好馬上上馬,前往戰場作戰。事實上,刻意與否,隨著安華、卡立與阿茲敏聯袂出席說明會,公正黨的競選機器,早在選委會宣佈提名、投票日前,就擱下怨言,備好車馬,整裝待發。

安華因素是決勝關鍵


盟黨火箭和月亮的領袖,在此非常時刻,非常戰役和非常人選情況下,同樣的,縱有怨言,也深知此役的非常意義,紛紛出面力挺安華。

只要是稍有政治常識,民聯黨人不會不承認,民聯三黨之所以能結盟,308與505之所以能創下馬來西亞反對政治的空前勝利,“安華因素”絕對是非常關鍵。同樣的,當前國內政治生態和版圖,民聯三黨能夠在下屆攻下布城,甚至三黨能否鞏固聯盟,或最終瓦解,打回原形,“安華因素”依然是不得不的關鍵。

這也就如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直言,加影補選是異常重要,如果安華敗選,民聯就會“完蛋”。雖然,潘氏的著眼點是在於,若安華輸掉補選,對民聯將是巨大打擊,導致民聯在下回大選受阻,卻也反映出“安華因素”對於民聯的關鍵。

承認與否,從“烈火莫熄”改革運動,到公正黨成立,替陣組成,到人民聯盟;從成立最晚,黨史最淺,卻選擇對巫統霸權採取最大衝擊,同樣的,面對巫統國陣史無前例的攻擊;從1999年開始加入選戰,到505戰役,以最年輕的黨,卻只能出戰相對艱難的議席,進而生存、鞏固、壯大,“安華因素”也是“公正黨的最大關鍵”。

選擇製造加影補選可以被抨擊為辜負民意,卻最終還是回歸民意,由民意決定彼等的代議士。安華親征可以被嘲諷為劍指大臣,卻正好是為了雪州政權持續性,民聯邁進布城的非常路徑。

如果這樣太過於抽象難懂,那麼,或許只要自問,在此非常關鍵時刻,沒有安華,民聯三黨能繼續308和505的強勢前進嗎?沒有安華,民聯三黨還能結合凝聚共同抗戰巫統國陣嗎?不要神化領袖,卻得認清非常時期,需要非常人物。

(光明日報/好評‧文:劉子健)

没有评论: